第1120102期
 
TCE100精選會員
鴻運聯邦企業公司 
鴻運聯邦成立於民國82年,迄今已邁入近三十年頭,是業界相當具有規模且績優合法的優質廢汽車、廢機車回收廠商。秉持著合法、誠信、服務、環保公司經營理念,改善台灣地區廢汽機車輛及其所衍生之環境及交通問題,受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之託,加入環保署資源回收的行列,為民眾回收拖吊廢汽機車。
里仁事業公司 
里仁,為推動永續而生的社會企業!以友善大地、地球永續為目標,鼓勵農友有機耕作、推廣綠色保育、支持本土蔬果、推動少添加食品、鼓勵大眾低碳蔬食、減用塑膠包材落實淨塑等,實踐永續行動。里仁相信,唯有人與人之間誠信、互助、感恩,才能促成善的循環,因此以契作保障農友的收入,與廠商攜手合作,將農友辛苦栽種的有機蔬果製成少添加的安心食品,並號召消費者購買支持。努力以通路角色串連生產者、銷售者、消費者三方,共創永續的未來!
近期活動
1/13
低碳行動推廣活動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委託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執行「以能源服務模式推動住商低碳建築與低碳社區計畫」,辦理低碳行動推廣活動,邀請當地村里長/里幹事及專家學者擔任講師,分享低碳行動從生活做起及低碳社區-低碳行動案例,期能將低碳行動理念傳遞民眾,建立節能、創能及儲能等基本觀念,進而協助民眾了解淨零排放。
1/16
公司治理與永續經營: 淨零趨勢下的企業生存之道
「碳焦慮」是現今許多企業面臨的轉型的困境,資誠與中科管理局將於1/16日下午合辦「公司治理與永續經營:淨零趨勢下的企業生存之道」論壇,邀約眾多講者,以系統性方式,深入淺出帶領企業實踐ESG低碳轉型藍圖、策略、行動方案,為淨零轉型奠基良好基石。
2/8
住商建築低碳培訓課程
為培訓住商建築相關從業人員及社區居民,建立推動低碳改善能力,並協助住商建築/社區減少能源費用支出,透過導入ESCO模式作法,協助住商部門邁向低碳建築與低碳社區願景。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執行「以能源服務模式推動住商低碳建築與低碳社區計畫」,規劃辦理培訓課程,並邀請ESCO業者及專家學者分享實際執行案例與經驗。
 
最新消息
焦點要聞
氣候變遷因應法三讀通過!2050淨零排放、碳費徵收重點一次看 
立法院於10日三讀通過《溫室氣體減量與管理法》修正草案,正式更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氣候法》是台灣首部將因應氣候變遷政策納入的法律,明定2050年溫室氣體淨零排放,並啟動碳費徵收配套措施等。延宕1年多的《氣候變遷因應法》(簡稱氣候法),被環保團體視為讓台灣2050淨零排放落地的法源依據,專家學者更對《氣候法》寄予眾望,以確保淨零路徑不會因政黨輪替而轉彎。
焦點要聞
加速地熱開發 中油與GreenFire Energy簽MOU
能源轉型勢在必行,中油與GreenFire Energy公司於1/10日簽署地熱能開發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在地熱能開發進行技術合作,提升地熱能開發的進程,朝提供永續潔淨能源方向邁進,展現中油推動淨零轉型的決心。中油本身具有地熱探勘及鑽井技術,GreenFire Energy公司以其先進創新的閉環式地熱技術聞名,此項技術已在去年8月起與泰京有限公司在台推動技術扎根,不僅更本土化,也符合台灣接軌國際、且培養在地人才與技術的目標,且這項新技術能夠更經濟、快速地獲取地熱能源。
產業脈動
塑膠回收已是一條死路!德國推出新法,製造商須為塑膠垃圾付費,「從源頭減塑」是解方嗎?
數十多年來,「做好塑膠回收」已成為普遍環保意識。不過上個月底(10 月 24 日),美國綠色和平組織發布一篇標題為「塑膠回收是一條死路」(Plastic Recycling Is A Dead-End Street)的報告,分析全球塑膠垃圾增加,塑膠回收卻減少,並宣告塑膠垃圾回收模式失敗,要終結塑膠時代必須從源頭開始做起。
產業脈動
不可忽視的綠色通膨!
2023年通貨膨脹仍然是影響經濟情勢的重要因素,而且綠色通膨現象將逐漸明顯。要在2030年積極地降低碳排放、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是為了避免地球暖化造成的災難式損傷,也是維護下一代生存環境的必要手段。但是在目前的技術下,要達到上述目標,必須付出明顯的代價,不可能「無痛淨零」!

產業脈動
政府應積極與產業協力邁向淨零
2022年12月28日政府公布討論規劃完成的「淨零轉型十二項關鍵戰略行動計畫」,這是在3月公布淨零路徑後,由相關部會依能源、產業、生活及社會四個轉型方向規劃,並自8月展開與各界溝通後,由政府所提出的行動計畫。就在行動計畫公布的兩周前,歐盟議會通過「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該機制將從2023年10月起逐步開始實施,對進口歐盟的產品課徵碳邊境稅。對產業而言,相信「課稅」的感受更為具體些,畢竟「課稅」直接影響到出口競爭力。
電子報訂閱中心 聯絡我們 關於TCE100 Copyright © CEPO
CEPO LOGO
106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06號6樓605室 Facebook 粉絲專頁 icon

本站由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委辦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服務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