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10903期
 
TCE100精選會員
大豐環保科技公司 
大豐環保致力創建資源循環生態系商業模式,以「零廢棄,全循環」為企業使命,促使回收產業轉型升級。大豐環保發展資源回收站點、車輛家電回收、企業清運統包、綠色材料應用等永續循環型營運模式,取得亞洲區第一且唯一取得德國環保標章藍天使-Eucertplast認證許可之材料供應商,建立起完整的回收來源履歷及品質條件,落實回收處理一條龍模式,跨入全循環的時代。
中華紙漿公司
中華紙漿成立於1968 年,2012 年10 月與永豐餘造紙股份有限公司之紙板事業部合併,落實林、漿、紙一貫垂直整合。整合造林、製漿、造紙,以更貼近生活之方式引領紙材的新應用,期望開創「垂直整合、綠色環保、技術加值」的造紙業新紀元,持續以「提升材料利用率」、「科技結合傳統」、「產品多元再進化」、「生態復育與教育回饋」等四大面向,做為永續發展的願景。中華紙漿也具體落實對環境友善發展的承諾,取得FSC COC驗證、PEFC國際環保認證及紙品碳足跡盤查,致力達到零餘料排放的綠色目標並成為綠色企業之典範。
近期活動
9/19
離岸風電產業趨勢論壇
2025年核一廠及核二廠都將依計畫陸續關閉現有的核電機組,台灣將正式邁入非核家園!綠色能源將取代核能正式負起推動我國經濟成長及民生用電的主要能源,其中又以離岸風力發電的占比最高。離岸風力發電是否順遂並能依計畫提供足夠的電力,及離岸風力電廠興建的過程中是否能順利技術轉移並建立台灣本土風力產業,這兩件事情都攸關著推動非核家園是否順利的關鍵要素。活動邀請到台灣綠電應用協會、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華逸能源、達德能源、韋能能源、工研院綠能所等6個單位共同探討離岸風電產業相關議題。
9/28
塑橡膠永續發展論壇
「塑橡膠永續發展論壇」將於9月28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重量級講師雲集,上午場「零碳未來-智慧製造綠色生產」,邀請到台灣西門子數位企業駱奎旭總經理、鳳記國際魏燦文董事長、富強鑫集團王俊賢執行長暢談機械業的數位轉型及減碳趨勢;下午場「永續願景-新世代塑橡膠材料」則邀請在材料面的領導企業台灣巴斯夫、李長榮化工、遠東新世紀及ZwickRoell代表講師分享循環再生新材料的創新與應用,並於論壇中安排與塑膠中心蕭耀貴總經理座談,對塑橡膠產業從材料到製程的ESG永續轉型交換心得。
9/28
循環材料X建材應用創新工作坊
材料國際學院將於台南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辦理「循環材料X建材應用創新工作坊」,以產業需求為題的課程,邀請對象包括從煉鋼業、煉鋁業、再利用業者、建材業者、建築師與學術研究單位共同參加,課程將邀請國內推動循環經濟具成效之業者分享經驗,學員藉由小組分組討論,探索循環建材可行的產業合作模式,共同開拓循環材料創新應用市場。
 
最新消息
焦點要聞
地方政府快跟上!打造三大「淨零排放」綠生活的國際城市案例
今年六月全球熱辣辣,以往六月氣候宜人的歐洲罕見地提前2個月迎來盛夏高溫,法國西南部海濱比亞里茲(Biarritz)氣溫在六月中飆升至新紀錄42.9°C;高溫也引發西班牙森林大火、焚毀近兩萬公頃林地,隨著大火黑煙逼近家門,兩千多位居民被迫緊急疏散。亞洲也同樣遭熱浪席捲,日本六月下旬連續9天發布超過35°C「猛暑日」警戒,推特(Twitter)上更有茨城縣農民貼出水田中的螯蝦因43度高溫而被活生生「煮熟」。即便氣候危機四伏,只要開始行動都不算晚,而第一步,是凝聚對目標的共識。
焦點要聞
歐盟與台灣攜手共創綠色未來
氣候變遷產生的不利影響在全球都可感受到,這對整個地球和所有人口都是威脅。氣溫與海平面上升、加劇的乾旱、風雨與洪水、不可預測的天氣模式、水資源短缺與生物多樣性喪失,都是台灣與世界各地所共同面對的威脅。歐盟一直站在對抗氣候變遷的前線。歐盟所採取的行動包括投資實用技術解決方案、賦予公民權力、並在工業政策、金融和研究等關鍵領域一致推動氣候目標,同時也確保社會公平。面對氣候挑戰,各行各業都有必須扮演的角色:從能源產業、工業、交通、建築、農業和林業都至關重要。
產業脈動
可口可樂歐洲夥伴公司投資開發將空氣轉換為糖的技術,減碳之外更達成碳循環利用
可口可樂歐洲夥伴公司(CCEP)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B)合作,推動將捕捉的二氧化碳轉換為糖的技術開發,並將支持建立工業化生產設施。在CCEP的總碳足跡中,包括糖在內的農業成分占比約為1/4,透過此技術將可降低製糖過程的碳排放,促進耕地釋出,並且降低原油的需求,另外也將使二氧化碳轉化為PET的效率更高,降低整體成本。
產業脈動
新建物強制裝太陽能,各國怎麼做? 五個關鍵別忽略
經濟部能源局於今年6月提出《再生能源發展條例》5項修法草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這項新規:「新建、增建及改建符合一定條件之建築物,應於該建築物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立法的主要參考對象,即為德國柏林的作法。柏林市議會2021年通過《柏林太陽能法案》(Solargesetz Berlin),決議2023年開始,所有新建物或翻修屋頂面積超過50平方公尺者,屋頂表面積需規劃30%覆蓋光電設施,以達成2050年太陽能發電佔比25%的目標。
產業脈動
「碳權」從哪裡來?為何全球瘋碳交易,台灣卻卡關?
淨零排放已是大勢所趨,碳交易更蘊藏巨大商機。投資人嗅得低碳商機,「碳權」可望成為未來世界最大宗的商品。究竟「碳權」是什麼?買碳、賣碳跟減碳有什麼關係?碳權交易又該如何申請? 《巴黎協定》第六條提及,國際碳交易市場是開創淨零排放的新契機,若運作成功,2030年全球預計可多減排90億噸CO2e,節省3000億美元減排成本。 根據國際碳行動夥伴(ICAP,International Carbon Action Partnership)2022年報告統計,全球已有34個區域與國家(歐盟27個會員國算一個區域組織)實施ETS碳排放交易體系,14個國家或城市規劃中。其中,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場在中國,管控約40億噸CO2e,其次為歐盟(20億噸CO2e)。
電子報訂閱中心 聯絡我們 關於TCE100 Copyright © CEPO
CEPO LOGO
106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06號6樓605室 Facebook 粉絲專頁 icon

本站由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委辦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服務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