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11003期
 
TCE100精選會員
旭紘環保科技公司 
旭紘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及國際品質、環境、安全衛生驗證之優良甲級廢棄物處理機構,專門處理及回收各項含貴金屬(金、銀、鉑、鈀、釕、銠、銥、鋨、鎳、銅)之事業廢棄物以及光電產業廢液。製程包含物理、化學與熱處理方式,依各項操作、程序之排列組合,針對各種含貴金屬廢棄物以及酸鹼廢液,以最適方式處理,得回收及妥善處理之最佳效益。本廠並設置了涵蓋分析、研發和環檢功能的實驗室,對於客戶權益的維護、產品品質的控管、處理技術的升級和生態環境的保護,皆能更有效的發揮效果。
佳龍科技工程公司 
佳龍科技為首家環保科技股票上市公司,專注於「資源回收處理,減輕環境負荷,建立資源永續利用」之研究發展,服務範圍涵蓋 IC半導體、PCB、電腦周邊、光電等相關資訊科技產業,提供IT產業最完整的廢料處理及再資源化對策;並致力於全球佈局,服務網將遍佈亞州各主要國家。佳龍科技承襲關係企業-昌蒲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從事事業有價資源再生十餘年之經驗,歷經多年技術研發,建立國內自行回收及資源化處理有害事業廢棄物之能力外,亦自德國、日本引進最先進經驗、技術與設備,目前已成為國內最具規模的專業電子廢料處理廠。
近期活動
11/3-11/4
2022台灣循環經濟大聯盟論壇
在經濟部指導下,循環經濟推動辦公室結合2022亞洲永續供應+循環經濟會展特舉辦「台灣循環經濟大聯盟論壇Taiwan Circular Economy Forum」,將於11月3-4日於高雄展覽館舉行,以「循環動靜整合、實踐淨零永續」為主軸,並聚焦於台灣工業根基之石化產業及護國群山之高科技產業兩大主題,邀請各大產業公協會全面性深入探討循環永續策略方案及淨零關鍵優勢;亦將邀請石化大廠巴斯夫、台塑、李長榮、長春等及高科技廠商臺灣美光、日月光、成亞、光洋科、Fairphone,分享以核心技術轉換至綠色商機,在綠色賽局中拔得頭籌之經驗。
11/11
淨零碳排下智慧電網相關應用標準研討會
2022年3月正式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藍圖」,為達全國2030年減量規劃及長期淨零排放目標,必須提升能源系統韌性,也須仰賴產業界更多人的共同參與及投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依據IEC智慧電網核心標準調和我國相關系列標準,期能實現電網與電力設備運轉自動化,提高運轉效率、自動化監控調度及保護能力。台北市電腦公會於11月11日舉辦「淨零碳排下智慧電網相關應用標準研討會」,介紹我國智慧電網相關核心標準調和進展。
11/16-11/18
2022 GCSF 全球企業永續論壇
政府在2022年3月底宣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清楚宣示透過能源、產業、生活及社會4大轉型策略,以及科技研發與氣候法制兩大治理基礎,加速推動淨零轉型。自此臺灣未來的淨零排放政策、目標、路徑及策略等資訊,社會各界都已非常瞭解,也有明確的目標,全世界已走向此一共同道路上,臺灣當然也不能落後。儘管達成淨零排放目標的路上充滿艱鉅挑戰,身為連結台灣各界與國際社會的平台,2022 GCSF 全球企業永續論壇以" Road to Net Zero! "為主題,串連公私部門、產業供應鏈、學研界與社會大眾的樞紐作用,共同響應並致力全面的大幅轉型。
 
最新消息
焦點要聞
「台積不跟任何人搶水!」把廢水回用至先進製程,台積的超級任務 
台積電再生水替代率目標翻倍,從三成拉高到六成。首創工業再生水導入半導體製程,未來更將從南科複製到全球。「未來,台積一定要用再生水!」這個超級任務如何達成?台積電,世界矚目的半導體晶圓代工龍頭,著力發展先進製程、全球擴張之際,也積極在電力、廢棄物管理和水資源上,不斷自我突破。2021年最新永續報告書,一整頁「水管理」項目,就強調台積為因應氣候風險,要拓展多元的水資源,2030年再生水替代率60%以上,明確在列。
焦點要聞
以租代買、惜食點餐!4 大面向驅動近代史最大淨零排放「生活轉型」  
國發會今年 3 月宣布台灣 2050 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提出五大路徑規畫、四大轉型策略及兩大基礎,並在 2030 年前編列 9,000 億元預算執行八大計畫。意味著未來 28 年每一個人的生活模式都將有劇烈轉變,而每一個人都必須參與這場零碳革命。台灣 2050 淨零排放路徑的四大轉型策略。它包括「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其中最直接影響民眾的就是「生活轉型」,從推動「淨零綠生活」開始,訂定綠生活指引改變民眾行為,從食、衣、住、行、育、樂、購中降低碳排。 
產業脈動
碳定價時代來臨!碳稅、碳費對產業影響一次看
隨著歐盟和美國接連提出「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和《清潔競爭法案》(CCA),台灣的政府部門也加速修正《氣候變遷因應法》。但究竟「碳稅」「碳費」兩者差別是什麼?徵稅真能達成淨零減碳的目標嗎?哪些產業影響最大?碳定價(Carbon Pricing),顧名思義就是為排放的二氧化碳訂出價格,以每噸二氧化碳當量(tCO2e)作為計價單位,計算碳排放的成本費用。碳定價應用在控制碳排是基於「汙染者付費」原則,當碳排量愈多,生產者要付出的成本就愈高昂。
產業脈動
搶救剩衣!歐盟祭出回收計畫促「循環時尚」
「目前全球只有不到 1% 的紡織廢料回收到新衣服中,大部分最終都進入了垃圾堆中。」歐盟執委會希望透過制定新計畫,來改善「快時尚」所帶來的環境衝擊。面對循環時尚的趨勢,時裝產業開始積極尋找回收新創,未來也有可能以單一材質製成服飾。 根據非營利組織《全球時尚議程》(Global Fashion Agenda)的數據指出,「全球每年估計會產生 9200 萬噸紡織品廢棄物。」他們預估,若按照目前速度繼續發展,到了 2030 年,這個數字將來到 1.34 億噸以上。 
產業脈動
台灣農地能儲存的碳,是森林的1.6倍!何壽川:想要淨零碳排,農業是關鍵
談到淨零碳排,多數人會想到太陽能、風能與電動車等減碳措施,但是將二氧化碳轉換成有機物封存的「碳匯」也很重要,因此農業也是達成淨零碳排的關鍵。永豐餘學院院長何壽川表示,根據中研院研究,台灣農地土壤的有機質含量若能提升1%,就能吸納3,750萬噸的二氧化碳,抵消台灣全年碳排量的1/6。
電子報訂閱中心 聯絡我們 關於TCE100 Copyright © CEPO
CEPO LOGO
106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06號6樓605室 Facebook 粉絲專頁 icon

本站由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委辦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服務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