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11201期
 
TCE100精選會員
寰陞國際公司 
寰陞國際股份有限公司(REnato Lab),公司名字十分有趣,別有一番深意,「Re」在英文有「重生」之意,「nato」則是義大利文的「誕生」,而「Renato」象徵了永續循環、生生不息之意,不同語言的文字結合也象徵跨結合作,REnato Lab做的事便是賦予舊生命再生的可能性,讓環境可以永續,產品生命可以循環不息;擁有跨領域的專家,憑藉不斷提升資源效率的解方,探索創造更可持續的生活模式,主要業務為環保產品的設計開發,以及環保材質的研發與應用推廣。
優勝奈米科技公司 
優勝奈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9年,專精於綠色化學製程研發與系統整合,杜絕使用王水、氰化物等有毒物質,擁有堅強的化學化工及機械加工技術團隊,目前開發出多種既環保又安全的金屬剝除劑。近年電子垃圾及廢鋰電池回收之挑戰日益嚴峻,優勝奈米提供安全、環保、低碳之整廠輸出的貴重金屬回收方案,以逆向工程及綠色化學的概念,高效產出「負責任的金屬」進行循環利用,顯著提高回收處理之經濟價值,增進企業綠色形象。
近期活動
12/6
住商建築低碳培訓課程
為培訓住商建築相關從業人員及社區居民,建立推動低碳改善能力,並協助住商建築/社區減少能源費用支出,透過導入ESCO模式作法,協助住商部門邁向低碳建築與低碳社區願景。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執行「以能源服務模式推動住商低碳建築與低碳社區計畫」,規劃辦理培訓課程,並邀請ESCO業者及專家學者分享實際執行案例與經驗。
12/8
2022能源願景高峰論壇
極端氣候對人類的影響愈來愈頻繁與嚴重,各國陸續提出2050淨零排放的宣示與行動,台灣今年3月進一步提出「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據規劃,台灣將不興建新燃煤電廠,陸續擴增再生能源裝置容量,達成100%智慧電網布建燃煤與燃氣電廠依碳捕捉、利用、封存進程導入運用,最終布建超過60%發電占比之再生能源,要達成上述目標,面對的挑戰不少,2022能源願景高峰論壇,今邁入第十年,邀請產官學齊聚,探討台灣政府與企業如何攜手在這場淨零競賽中取得先機,打造具有韌性、永續發展的未來。
12/8
2022 台灣影響力投資國際論壇
2022 台灣影響力投資國際論壇,邀請國內產官學研媒及國際組織領袖等生態體系各利益關係人齊聚一堂,分享國內外發展相關影響力生態體系,以及引領市場資本共創永續價值的實務經驗(如投信投顧/資產管理/私募/創投/慈善基金等),並探索影響力投資在後COP27時代的機會與挑戰。
 
最新消息
焦點要聞
企業永續轉型之下的淨零策略 
年度聯合國氣候峰會COP 27甫於埃及落幕,今年氣候適應行動及氣候資金等仍是關鍵話題;國際間氣候轉型法規持續制定與發酵,同時又有烏俄戰爭與能源危機等情況,讓全球轉型之路行走崎嶇。然而,覆巢之下無完卵,淨零任務與氣候變遷仍是全球需共同面對的議題。
焦點要聞
金管會將修法 要求金融業2024年起年報須揭露氣候相關資訊  
金管會已於今年3月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上市櫃公司應自2023年起,依特定產業或按實收資本額規模,分階段揭露溫室氣體盤查及查證之結果,目標於2027年前完成全體上市櫃公司之溫室氣體盤查。而為協助金融業達成政府2050淨零碳排目標,金管會於11月25日預告修法,要求金融業將比照上市櫃公司在年報中揭露氣候相關資訊,其中氣候資訊自2024年起金融業全面適用。
產業脈動
碳封存利用關鍵戰略 3部會擬於年底前提行動草案
國科會表示,與經濟部及環保署共同規劃的碳捕捉、利用及封存(CCUS)關鍵戰略布局策略,聚焦技術、產業應用、法規3面向,將參考產官學各方建議,調整擬於年底前提出的行動計畫草案。為達成淨零轉型目標,在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指導下,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偕同經濟部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共同辦理「碳捕捉、利用及封存關鍵戰略社會溝通會議」。
產業脈動
搶先全台!台北12/1起禁用一次性塑膠杯
環保局新聞稿表示,因應國際趨勢,落實減塑,自今年12月1日起,北市飲料店不得提供塑膠一次用飲料杯,包含生物可分解塑膠材質之PLA杯。6月及8月派員至轄內列管飲料店業者進行宣導,包括法令公告事項、相關宣導單張等,確保業者瞭解政策內容,11月中旬再逐店宣導,經訪查結果,目前已有9成以上列管業者均已備貨完成,皆可於12月1日依法配合實施,期能藉由此政策上路,有效減緩塑料污染對環境的危害。
產業脈動
導入AI、大數據 中油2050淨零轉型底氣十足
據國發會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2030年電動車市售比要達到35%,對台灣中油來說,未來油料營收將大幅減少,中油石化事業部也預計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中油石化事業部副執行長兼5G AIoT專案辦公室主任許晋榮表示,無論從營運或環保角度,中油一定要轉型,而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在轉型過程中,將扮演關鍵性角色。
電子報訂閱中心 聯絡我們 關於TCE100 Copyright © CEPO
CEPO LOGO
106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06號6樓605室 Facebook 粉絲專頁 icon

本站由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委辦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服務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