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11202期
 
TCE100精選會員
環佳科技公司 
環佳科技成立於2010年,為國內第一家環保緩衝氣墊製造商,為美國ACM在台灣 AIRSAVER 的品牌代理商,在台服務超過750+廠家,美國ACM超過40+慈善捐助,更於2020年取得【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認証,成為國內第一且唯一取得第三方認証單位的製造廠商。公司將產品設計納入環保元素及大眾化經濟材料,透過〔熱愛地球 關懷世人〕核心理念為準則,致力於環保節能,除供使用者最佳產品效益外,AirSaver產品銷售的部份所得,也不定期捐獻於慈善機構,並用於環境、教育、醫療以及貧困救助。
聯華電子公司 
聯華電子為全球半導體晶圓專工業界的領導者,提供高品質的晶圓製造服務,專注於邏輯及特殊技術,為跨越電子行業的各項主要應用產品生產晶片。聯電完整的製程技術及製造解決方案包括邏輯 / 混合信號、嵌入式高壓解決方案、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RFSOI 及 BCD。聯電現有十二座晶圓廠,全部皆符合汽車業的 IATF-16949 品質認證,部分的十二吋和八吋晶圓廠及研發中心位於台灣,另有數座晶圓廠位在亞洲其他地區,總月產能達 80 萬片八吋約當晶圓。
近期活動
12/12
從承諾到實踐 COP27趨勢與企業因應研討會
邀請實際參與COP27活動的李堅明教授進行重點趨勢剖析並分享國內企業要如何因應衝擊,建置創新策略與企業永續風險意識。此外亦邀請凱基銀行劉育忻副總介紹洞見氣候融資趨勢,掌握永續轉型契機,並邀請東元電機等典範企業代表分享減碳經驗與推動作法,協助企業了解國際減碳趨勢並學習標竿企業綠色轉型作法,切入供應鏈新商機,持續拓展國際市場。
12/20
住商建築低碳培訓課程
為培訓住商建築相關從業人員及社區居民,建立推動低碳改善能力,並協助住商建築/社區減少能源費用支出,透過導入ESCO模式作法,協助住商部門邁向低碳建築與低碳社區願景。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執行「以能源服務模式推動住商低碳建築與低碳社區計畫」,規劃辦理培訓課程,並邀請ESCO業者及專家學者分享實際執行案例與經驗。
12/20-12/21
CDP/SBTi與碳權策略實戰演練工作坊
因應全球淨零趨勢,國際大型公司已紛紛加入相關減碳倡議,提出減碳承諾,其中全球最大碳排放揭露權威CDP的氣候變遷問卷,更是企業公布對抗氣候變遷的評鑑結果的主流,而多家國際非營利組織,共同發起SBTi(科學碳目標倡議),發展至今已成為國際上、企業界間最具公信力碳減量倡議。特邀請全球最大碳排放揭露權威CDP在碳資訊揭露方面擁有豐富、全面的資料及專業知識。教大家如何以科學為基礎,進行目標設定,將習得企業成為氣候領導,與策劃淨零碳排目標的前導基礎!
 
最新消息
焦點要聞
國科會推淨零科技方案 明年將投119億元 
面對2050淨零目標,國科會召開第2次委員會議,攜手中研院與各部會等,通過「淨零科技方案」,將推永續、前瞻、低碳、負碳等領域,更強調科技推動前首重社會溝通,112年就要投入119億元科技預算,未來盼打造台灣成為淨零科技典範國家。淨零科技方案策略將投入5大領域,包含永續及前瞻能源、低(減)碳、負碳、循環、人文社會科學等,細項包含再生能源、儲能、氫能、綠運輸、自然碳匯、生物循環、綠色金融、公正轉型等,預計112年度就將先投入科技預算規模達119億元。
焦點要聞
淨零12大關鍵戰略 月底出爐  
2050淨零碳排將制定的12項關鍵戰略年底將出爐,其中能源是重中之重。根據規劃,太陽光電和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到2030年合計將達43.1GW,據經濟部估算,2026~2030年之間,光、風電將有近2兆元新增投資規模。其中,離岸風電的開發場域預計2031年之後將擴大到領海外,氫能在2030年將達混氫5%發電示範目標。
產業脈動
中研院淨零建議書 籲速推5科技
中央研究院邀請院士、國內專家學者提出建議,經由科技角度提供台灣邁向2050淨零排放的研發路徑建議後,發布「台灣淨零科技研發政策建議書」,搭配社會、經濟及治理面向的措施,帶動能源轉型及產業轉型,並建構社會調適力;建議儘速推動去碳燃氫、地熱、海洋能、高效太陽光電系統及生質碳匯5項科技,並舉例去碳燃氫具國際市場價值。
產業脈動
綠氫飛機成功啟動!「氫能」真能讓航空脫碳?
易捷航空(Airline EasyJet)和飛機發動機製造商勞斯萊斯集團(Rolls-Royce)近日宣布,成功測試氫動力飛機發動機,為全球航空史再寫新頁!不過「氫能」真能成為航空業的綠色解方?據《Axios》報導,全球航空業(含國內及國際航線)的碳排放量占全球排放總量的2.5%,溫室氣體排放則占總量的1.9%。占比雖然不高,但航空業成長快速,勢必加劇全球暖化。 因應國際淨零排放趨勢,航空業正積極尋找實現空中旅行去碳化的替代方案,舉凡電池技術、可持續航空燃料(SAF,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或氫燃料等。
產業脈動
太陽能、電動車⋯這些綠色科技真的能賺錢?專家分析未來10年商機
綠色科技其實是一個有著技術門檻的專業領域,如何判斷哪些綠色科技有商機、哪些只是氣候支票?哪些綠色科技值得投入?什麼時間點投入最理想?如何判斷一個技術的成熟度,在國外有個大名鼎鼎的工具,就是Gartner提出的技術成熟度曲線(Hype Curve)。此工具後來被許多組織延伸應用,提出他們產業自己的成熟度曲線。美國知名創投商業銀行矽谷銀行(SVB,Silicon Valley Bank)發表的氣候科技成熟度曲線,也就是綠色科技成熟度曲線,來說明如何透過這套系統性的分析,評估是否要投入某個綠色科技或進入新市場。
電子報訂閱中心 聯絡我們 關於TCE100 Copyright © CEPO
CEPO LOGO
106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06號6樓605室 Facebook 粉絲專頁 icon

本站由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委辦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服務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