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00701期

 

TCE100 電子報

  近期活動

即日起~08/13

循環經濟產業人才培訓班

07/21

從見學,看未來

循環經濟與節能管理優質企業線上見學

08/19

2021產業通路開拓的實戰分享交流會

[產業新尖兵計畫補助,符合資格者免費參訓] 培育全國再循環經濟產業人才與資源化處理能力等實務應用。結合綠色行銷、就業講座、現場實習等多元訓練並協助至相關產業輔導及媒合就業。擁有頂尖師資與專家,培養學員更多專業知識與技能......READ MORE
新型態企業見學,透過線上參與模式,學習交流優質企業循環經濟與節能管理標竿做法,學習產業綠色轉型契機與創新管理思維,引導發展綠色產品或創新服務模式......READ MORE
聚焦全球關心的「循環經濟」下的產業發展及佈局,經濟部工業局委託(財)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辦理「2021產業通路開拓的實戰分享交流會」,企圖藉由產業成功拓展通路的實際經驗,於交流會上進一步交換意見、學習共進。內容多元可期,敬邀業界一同交流,累積開拓通路的經驗學習......READ MORE

焦點要聞看嚴謹的德國人如何做垃圾分類與回收

剛到德國居住的外國人都需要學習融入當地生活,其中一項必備的生存技能是:如何正確做好垃圾回收分類。在德國,每一個公寓住宅區,都有一個公共的垃圾堆放區,裡面至少擺放五到八個顏色的大垃圾桶。而當您將垃圾放進錯誤的垃圾桶時,鄰居看到可能會給您口頭上提醒,或者直接投訴也是常有的事。為了避免這種尷尬的事發生在您身上,本文的回收指南或許對您能有一定的幫助。此外,德國還有一項特別的回收機制:回收瓶帶有保證金(德文Pfand),也就是押金。來旅遊的人更要注意,可能不小心您就把瓶子的押金錢丟進垃圾桶了!讓我們就一起了解德國的垃圾分類情況吧。

READ MORE

焦點要聞廢棄物一條龍清理  南科獲企業環保獎

南部科學園區產業製程變化迅速,廢棄物種類多且性質複雜,南科管理局設置廢棄物處理設施-資源再生中心,提供台南園區事業廢棄物清運、焚化、固化、物化及掩埋等一條龍服務,並制定嚴謹廢棄物管理措施,可妥善處理園區內廢棄物,滿足園區處理需求,獲頒企業環保獎。

READ MORE

主題報告循環經濟於氣候變遷與低碳社會中的角色

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 (簡稱COP 26)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期後將於今年11月初在蘇格蘭最大城格拉斯哥舉行。此次會議受到各國高度重視的原因在於自2015年各國所簽訂的氣候協議 (巴黎協議) 將首次進行進度的審視、檢討與改進,其項目包含控制全球平均氣溫升幅在工業化前水準的2℃以內,以不超過1.5℃為目標等。此外,由於新冠疫情對社會經濟活動帶來重大衝擊的同時也引發社會大眾對於氣候變遷與社會轉型的高度討論 (例如環境社會永續的經濟活動) ,這也是COP26受到關注的原因之一。循環經濟已被多次提及為減碳與降低氣候變遷的重要助手,其原因與扮演的角色將於本文探討。

READ MORE

產業脈動正隆砸210億 衝刺低碳智紙

正隆將在未來3年每年砸下約70億元,推動從「製紙」到低碳「智紙」,布局台灣、越南、大陸等三大生產基地,發展循環經濟綠色營運,兵分三路從躋身國際大廠綠色供應鏈搶大單,擴大消費性綠色商品市占、在工業區拓展綠色服務,領跑造紙業。

READ MORE

產業脈動〈工業技術與資訊〉使用面實踐節能減廢

「開採、製造、使用、丟棄」是工業革命以來,全球商業發展的法則,用完就丟,丟了再買的線性經濟,讓人類陷入廢棄物爆量、汙染問題難解的泥淖。近年興起的循環經濟思維,運用科技讓用愈多、排愈多的困境中解套;同時也因科技提升能源效率,從源頭帶領臺灣邁向低碳未來。

1. 豆渣回收再利用 化廢棄豆渣為貓砂
2. 生態材料高值化加工技術 廢棄果皮化綠金
3. 便利商店減排技術 打造智慧節能零售店 

READ MORE

Follow on 循環經濟logo

電子報訂閱中心聯絡我們  | 關於TCE100 | Copyright © CEPO

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066603

CPEO

本站由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委辦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服務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