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11004期
 
TCE100精選會員
和明紡織公司 
和明紡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76年,創辦人陳文進先生在經歷台灣經濟轉型,外銷市場開始蓬勃發展的時代,在臺南設廠生產"平織格子布",初期產品以天然纖維"棉"為主軸,進而延伸到絲、麻、羊毛等纖維。近年來面對全球化的激烈競爭,和明紡織仍一本創業初衷,以生產天然纖維織物為主力商品,致力於結合生產天然纖維的技術力與台灣功能性纖維的供應力以提昇商品的深度及廣度;並將研發團隊推向市場與客戶,以專業的設計為客戶開發其專屬的特色商品。
奇景光電公司 
奇景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為一專注於影像顯示處理技術之IC設計公司。為全球顯示器驅動IC與時序控制IC領先廠商,產品應用於電視、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手機、平板電腦、數位相機、汽車導航、虛擬實境裝置以及其他多種消費性電子產品;其他產品包含觸控面板控制IC、手持式與擴增實境裝置使用的頭戴式矽控液晶光閥(LCoS)微型投影解決方案、汽車使用的抬頭顯示器、LED驅動IC、電源管理IC、監視器及投影機控制晶片、客製化影像處理晶片解決方案及提供矽智權的授權等。奇景光電在三大洲取得超過 3,000 項專利,產品應用於全球各種消費性電子品牌產品,技術領先並維持影像顯示處理技術半導體解決方案領導廠商的地位。
近期活動
11/3-11/4
2022台灣循環經濟大聯盟論壇
在經濟部指導下,循環經濟推動辦公室結合2022亞洲永續供應+循環經濟會展特舉辦「台灣循環經濟大聯盟論壇Taiwan Circular Economy Forum」,將於11月3-4日於高雄展覽館舉行,以「循環動靜整合、實踐淨零永續」為主軸,並聚焦於台灣工業根基之石化產業及護國群山之高科技產業兩大主題,邀請各大產業公協會全面性深入探討循環永續策略方案及淨零關鍵優勢;亦將邀請石化大廠巴斯夫、台塑、李長榮、長春等及高科技廠商臺灣美光、日月光、成亞、光洋科、Fairphone,分享以核心技術轉換至綠色商機,在綠色賽局中拔得頭籌之經驗。
11/11
淨零碳排下智慧電網相關應用標準研討會
2022年3月正式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藍圖」,為達全國2030年減量規劃及長期淨零排放目標,必須提升能源系統韌性,也須仰賴產業界更多人的共同參與及投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依據IEC智慧電網核心標準調和我國相關系列標準,期能實現電網與電力設備運轉自動化,提高運轉效率、自動化監控調度及保護能力。台北市電腦公會於11月11日舉辦「淨零碳排下智慧電網相關應用標準研討會」,介紹我國智慧電網相關核心標準調和進展。
11/16-11/18
2022 GCSF 全球企業永續論壇
政府在2022年3月底宣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清楚宣示透過能源、產業、生活及社會4大轉型策略,以及科技研發與氣候法制兩大治理基礎,加速推動淨零轉型。自此臺灣未來的淨零排放政策、目標、路徑及策略等資訊,社會各界都已非常瞭解,也有明確的目標,全世界已走向此一共同道路上,臺灣當然也不能落後。儘管達成淨零排放目標的路上充滿艱鉅挑戰,身為連結台灣各界與國際社會的平台,2022 GCSF 全球企業永續論壇以" Road to Net Zero! "為主題,串連公私部門、產業供應鏈、學研界與社會大眾的樞紐作用,共同響應並致力全面的大幅轉型。
 
最新消息
焦點要聞
台灣躍升2050再生能源大國,「這一步」很關鍵 
在台灣2050淨零路徑圖的規畫中,再生能源將是能源主力。除了再蓋發電廠與儲能,如何「精準用電」更關鍵!2050年我國再生能源占比要拉高至60%~70%,其中,再生能源主力的太陽光電要裝置容量要占40GW~80GW、離岸風電則也有40GW~55GW的目標。但,再生能源因白天夜晚及季節性影響的間歇性發電特性,將成為能源調度的最大挑戰,如何善用每一度綠電,便是從現在開始必需做好的課題,儲能之外,還有其他解方?
焦點要聞
亞洲風力將超越歐洲 歐洲廠商急卡位  
亞洲風力發電前景看好,歐洲廠商前來佈局。由於日本、南韓與台灣均表示,未來將提高再生能源比率,目標要達到淨零排放。對此,已嗅到商機的且技術仍領先中國大陸多年的歐洲廠商紛紛透過與當地業者合資,提早在亞洲市場卡位佈局。據《金融時報》報導,除了日本、南韓與台灣政府宣布要達到淨零排放外,包括台積電、南韓SK集團與三星電子等科技大廠也宣布,在2050年要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電力。 
產業脈動
屋頂上的太陽,到底能不能?
台灣再生能源緩步上升,目前占總發電量6%。隨著光電產業發展及減碳意識抬頭,太陽能發電在全球已是一項被廣泛使用的發電系統。在建築物上裝置太陽能板發電的設計,普及率也逐漸提升。太陽能發電亦是近年被廣泛探討的「低碳建築」乃至於「淨零碳建築」目標下,一項關鍵的建築碳中和手法。
產業脈動
2050淨零排放 務實邁向永續發展
近日學者以「科技無解」為題投書質疑政府推動2050淨零排放作法,環保署強調111年3月30日由國發會結合相關部會所提出「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已宣布建構科技研發及氣候法制基礎環境,推動能源、產業、生活、社會等四大轉型策略,分別從政府、產業及民眾生活等面向,結合12項關鍵戰略推動落實。政府目前正進行社會對話,凝聚各界共識,希望民間與政府攜手合作,共同達成2050淨零轉型願景。
產業脈動
來一場碳中和假期!疫後出國潮正熱,全球旅社力推永續
COVID-19 疫情衝擊了全球的旅遊業,但隨著疫苗的誕生、病毒流感化、出入境鬆綁等,旅遊業在 2022 年終於谷底反彈,根據世界旅遊組織統計,截至 2022 年 5 月全球旅遊人數已經回復到疫情前的一半。為應對氣候變遷對旅遊業的衝擊以及減少旅遊人潮所帶來的環境問題,2021 年格拉斯哥氣候大會(COP26)前夕,300 多家旅遊業者共同簽署《格拉斯哥旅遊業氣候行動宣言》,至今累積超過 500 家,提出未來 10 年旅遊業碳排減半,並在 2050 年達到淨零碳排的藍圖。
電子報訂閱中心 聯絡我們 關於TCE100 Copyright © CEPO
CEPO LOGO
106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06號6樓605室 Facebook 粉絲專頁 icon

本站由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委辦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服務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