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10905期
 
TCE100精選會員
友達光電公司 
友達光電以顯示技術為核心,往高附加價值產品發展,並結合AIoT應用,致力提供各場域智慧解決方案,涵蓋軟硬體與雲端服務平台的整合。我們從面板延伸到終端客戶價值鏈,進行價值轉型,並持續以堅實的集團資源投入零售、醫療照護、交通運輸、育樂、工業等領域,與客戶及夥伴互補、合作、共創,共築智慧物聯生態系。
台南企業公司
台南企業創立於1961年8月,為專業成衣代工生產廠商,主要產品有褲類、襯衫、洋裝、裙子、夾克、背心以及外套等。台南企業初期以承接美國K-mart等量販店之中低價位成衣為主,1985年起藉由承接德國Conex訂單進入中高價位之成衣市場,目前其主要客戶為美國GAP、MGF(MAST)、Ann Taylor、Macy’s、Talbots等中高價位及日本GU等休閒成衣通路業者。
近期活動
10/14
循環經濟推動方案-產業趨勢分析暨創新技術推廣媒合會
全球零碳轉型趨勢下,全球已逾百個國家宣示將啟動淨零排放,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目標,也是我國重要目標,其中循環經濟更為落實產業淨零轉型三大重要關鍵策略之一。107年行政院核定循環經濟推動方案以來,在產官學研通力合作下已發展出多項循環創新材料、技術及服務。為加速產業轉型升級至循環經濟產業,活動將推廣循環經濟推動方案研發成果,藉由剖析化學及高科技產業趨勢,並結合回收鋁料、鍋爐改善技術、綠色產品認證等多項相關技術展示及執行成果分享,讓您快速讓掌握循環經濟的發展脈動及應用趨勢,以經濟與環境雙贏策略,共創綠色應用新商機。
10/7
2022臺灣氣候行動博覽會
2022臺灣氣候行動博覽會以「勇敢淨零 全速前行」為整體形象訴求,扣合全球2050淨零碳排目標「Race to Zero」,象徵這是一場氣候行動的長途競賽,引領台灣社會各界一同響應在2050年「勇敢淨零」;此外論壇活動將串接國際議題趨勢和COP27主題,聚焦在調適(Adaptation)、去碳(Decarbon)及教育培力(Education)等三大議題主軸,從議題上出發深入探討氣候行動核心理念、知識與相應之行動。
11/16-11/18
2022 GCSF 全球企業永續論壇
政府在2022年3月底宣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清楚宣示透過能源、產業、生活及社會4大轉型策略,以及科技研發與氣候法制兩大治理基礎,加速推動淨零轉型。自此臺灣未來的淨零排放政策、目標、路徑及策略等資訊,社會各界都已非常瞭解,也有明確的目標,全世界已走向此一共同道路上,臺灣當然也不能落後。儘管達成淨零排放目標的路上充滿艱鉅挑戰,身為連結台灣各界與國際社會的平台,2022 GCSF 全球企業永續論壇以" Road to Net Zero! "為主題,串連公私部門、產業供應鏈、學研界與社會大眾的樞紐作用,共同響應並致力全面的大幅轉型。
 
最新消息
焦點要聞
示範電巴新規 推電池芯國產化
迎接2050淨零碳排目標,交通部推出電動大客車補助計畫,為更進一步落實國產化要求,交通部日前修正要點,將加強設備非陸製要求,及國產電池芯優先性審查機制等三項重點修正明確入法,凡申請示範型補助的車輛一律都適用。電動巴士電池芯過去爭議不少,甚至在去年發生客運站起火,而元凶竟是電動巴士的陸製電池芯。據悉,目前三款示範型電動車都是採用進口電池芯,但鴻海、台泥、台塑近期都相繼積極投入電池芯領域。
焦點要聞
淨零碳排中鋼、中油、台電加快腳步捕捉  
面對淨零碳排,國營事業三龍頭中鋼、中油、台電減碳壓力大,對於碳捕捉進度均加快腳步,包括台電將在台中火力電廠設立減碳技術園區;中鋼的鋼化聯產先導線預計本月底建置完成,碳捕捉展開第一步;中油則是年底會在大林煉油廠建置小型碳捕捉設備。「碳捕捉」指的是收集與封存二氧化碳的技術,而鋼鐵、石化業的製程或是電力發電均會產生二氧化碳,可提前在煙道口捕捉並再利用,是碳排大戶發展方向。
產業脈動
TU/e開發碳中和車輛Zem,在行駛時可捕捉二氧化碳並儲存
TU Eindhoven大學學生組成TU/ecomotive並開發出永續概念車Zem。Zem在行駛時可透過特殊的過濾器系統捕捉二氧化碳並將其儲存,每行駛20,000英里可捕獲2公斤二氧化碳,大於行駛時造成的排放量。Zem利用電動車為基礎,車身則使用3D列印製作,剩餘材料均可循環再利用,所捕捉的碳可於充電時在充電站進行清空處理,循環再利用。
產業脈動
廢棄廚餘做保鮮膜、像極童書繪本的再生衛生紙 B型企業致力對地球好的循環經濟
環保日常就從廚房開始。澳洲B型企業,生物材料公司Great Wrap研發出以廢棄廚餘(大部分是由馬鈴薯皮)製成的保鮮膜,成為最新環保選物,也因此獲得澳洲政府注資約50萬澳幣(約新台幣1000萬元)計劃投資興建工廠,將使年產量提高到 6000多噸。減塑的日常需要創新技術,用各式廚餘、林業垃圾、廢水、海藻、藻類或其他生物廢棄物製成的可堆肥生質聚合物樹脂,可將一次性塑料完全取代。這代表將有機會扭轉氣候緊急狀態;更重要的是,每當人們在包裝食物時,使用Great Wrap都不會有罪惡感。
產業脈動
掃一下抓黑數 紙容器含塑膠淋膜 環署QR code標示助攻回收
走進超市,架上的泡麵碗紙盒上明顯多了一個QR code,然而這次主角並不是泡麵,而是驗明這個紙碗是否來自合法的紙容器生產商。8月起,所有新生產的紙容器都要印上環保署核發的QR code,作為合法業者生產的標示,舉凡紙杯、紙碗,就連便當店的紙餐盒也要。若發現沒有QR code或是標示造假,民眾可就近向地方環保局檢舉,為資源回收盡一份力。
電子報訂閱中心 聯絡我們 關於TCE100 Copyright © CEPO
CEPO LOGO
106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06號6樓605室 Facebook 粉絲專頁 icon

本站由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委辦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服務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