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20302期
 
TCE100精選會員
韓商鮮京化學公司 
SKC 隸屬韓國SK集團,SK集團是第一個正式參與RE100的南韓企業。目前專研光學、包裝、工業用加工薄膜;並擁有電動車電子材料、半導體材料等事業群。自1976年成立以來,首次在韓國自主開發聚酯(PET)薄膜,1996年在美國喬治亞州科設立法人,進軍美國市場。2008年領先全球實現了PLA生物降解薄膜商用化。1991年在韓國率先將環氧丙烷(PO)產品商用化,2008年又領先世界成功實現了環保HPPO工藝商用化。半導體材料國產化方面SKC也走在前列,繼研發CMP研磨墊之後,目前空白光罩等高端產品也陸續投入量產中。
達鎰高科技公司 
達鎰高公司有近50年的歷史,看到循環經濟的重要性及為環境健康盡一份心力,毅然決然投入循環經濟的新產業,在自有工廠重新採購機器及學習生產的方法,投下巨資,努力產出替代木材的環保塑膠建材,並建立一個無廢氣、無廢水、無廢棄物的綠色工廠。 以回收的PS廢料及再製的PS塑膠粒料作為原料,生產抗潮防腐環保永續的純綠建材,以塑養綠,化棄為器,達到減少森林砍伐及PS塑膠廢棄物的產生,保護環境的建材生產廠。
近期活動
3/21
ESG永續台灣第三屆國際高峰論壇
為了台灣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落地,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並正式啟動碳費徵收機制,淨零碳排已成為全球一致性目標。從聯合國COP27的趨勢來看,減碳的壓力,已是所有國內外企業必須面對的共同課題。2023年ESG永續台灣國際峰會,以「迎戰零碳時代」為題,幫助企業成為永續先行者,同時帶來最具前瞻性的經濟觀點,共同打造國際競爭力。
3/24
2023 第九屆台灣永續趨勢與分析發表會
第九屆台灣永續趨勢與分析發表會將在3月24日於政大公企中心盛大舉行!今年主題為「勇敢邁進」,盼望汲取國際先行者觀點應用於在地市場,在永續轉型路上與夥伴一同擁抱改變,無懼前行。發表會發表的分析內容,將加入淨零目標、生物多樣性、自然資本管理揭露等新指標,並公布全新 CSRone 永續評比系統;也邀請國內外重要標準制定單位、創新者以及標竿企業與會分享。
3/29
綠色金融新經濟力論壇
國發會在2022年發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將綠色金融列入淨零排放路徑的12項關鍵戰略之一,永續發展及淨零排放已是全球及台灣政策的核心目標!為了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金管會發布「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方案內容涵蓋五大推動重點,包括推動金融機構碳盤查及氣候風險管理、發展永續經濟活動認定指引、促進ESG及氣候相關資訊整合、強化永續金融專業訓練,以及協力合作凝聚淨零共識。
 
最新消息
焦點要聞
淨零轉型 環保署擬納管電芯重量大於1公斤二次鋰電池 
淨零轉型政策下,電動運具及儲能系統發展日漸快速,為因應部分使用單只電芯重量大於1公斤的二次鋰電池作為電能來源,考量其性質與現行納管回收之二次鋰電池無異,為納入資源回收體系回收處理循環利用,環保署預告修正「物品或其包裝容器及其應負回收清除處理責任之業者範圍」擴大二次鋰電池列管範圍。
焦點要聞
中小企綠電需求 經部保底專售
中小企業怨難買綠電,經濟部標檢局去年起已對國內超過三千家以上企業進行調查,共計有119家、綠電需求達10億度,但中小企業規模的業者僅35家,需求為1100萬度,在整體調查中占比僅1.1%。經濟部也讓中小企業買綠電「保底」,由台糖、工業局合計釋出近650公頃土地,由業者招標蓋光電,保留其中三成,規定要拿到綠電交易平台,透過競價方式,專售給中小企業,預估至2025年前約可釋出1.4億度綠電。
產業脈動
中鋼碳中和 要建電爐煉鋼廠
台灣將迎來鋼鐵產業史上最大變革。為有效因應全球碳中和趨勢,中鋼規劃投入400億元興建年產150萬公噸的大型電爐煉鋼廠,以取代1號高爐,全案預計2030年量產,屆時電爐粗鋼碳排放將大減80%,國內鋼鐵兆元產業碳中和立下新里程碑。高雄廠區目前有四座高爐,初步將轉變為「一電爐、三高爐」,不排除再進展到「二電爐、二高爐」,實現低碳轉型、數位轉型與結構轉型。
產業脈動
企業必看!節能減碳,選擇這5種方式,能大幅降低碳排放!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日益嚴重,越來越多企業開始意識到碳排放的危害性,除了仰賴政府法規規範,許多企業亦紛紛採用數位化節能、綠色能源等新技術,並更新了老舊設備,以實現更高效的能源利用和更低的碳排放量。這些舉措對於企業永續發展和綠色轉型非常重要,也反映了對於環保事業的積極投入。

產業脈動
「循環稅制、會計、金融」,才是驅動企業轉型淨零的引擎
開啟訂定「循環稅、會、金」政策⼤⾨,需要跨部會的合作。金管會、財政部、主計總處會是開啟這扇大門的領頭羊。現在正是時候,結合所有相關部會,開始將獎勵型的「循環稅、會、金」政策融入「2.0版」的淨零台灣2050路徑圖!我們相信企業在「循環稅、會、金」的「誘因」下,都會加速投資轉型和落實淨零。
電子報訂閱中心 聯絡我們 關於TCE100 Copyright © CEPO
CEPO LOGO
106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06號6樓605室 Facebook 粉絲專頁 icon

本站由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委辦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服務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