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20305期
 
TCE100精選會員
燁聯鋼鐵公司 
燁聯鋼鐵成立於1988年,為台灣首座且唯一擁有煉鋼、熱軋及冷軋完整製程的一貫作業不銹鋼廠。生產各品系優質不銹鋼產品,除滿足國內市場需求外,亦出口遍佈至全球國家。不斷研發創新,取得多項台灣與世界產品專利,產品廣泛運用於汽車工業、家庭用品、機械製造及建築等產業。從建廠初期至今,皆本著永續發展及環境責任之信念,積極投入各項污染防治設備改善環境與提高安全衛生的目標,並致力推動減廢、減排、循環利用等方案。
馳綠國際公司 
馳綠國際成立於2012年,擁有堅強的研發與行銷團隊,是一個實踐「低碳生活、永續環保、22歲的善良與初心」夢想的搖籃。獨家技術回收咖啡渣、寶特瓶、矽晶圓、農漁廢棄物等超過20項次全球專利佈局;推出全球唯一海廢全循環鞋履、碳氫熱裂解回收衣鞋再生綠能及訂閱制會員制無限循環鞋履等多項創新商業模式,兼具循環技術,優異機能,以及社會創新的營運模式,更逐步實現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全循環,低碳排,可獲利之企業永續目標!
近期活動
4/13
綠色金融3.0:企業永續報告書與國際ESG金融服務
隨金管會頒布綠色金融3.0方案,國內企業永續報告書標準逐步提升,國際標準逐漸進步之情況下,世界各國金融機構與ESG金融服務亦不斷提升品質與可靠度,值得相關產業業界夥伴與金融領域之學者學生積極關注。活動特邀現任外交部無任所大使,亦也是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的簡又新大使蒞臨致詞,並規劃邀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 謝依紋科長、CSRone 永續智庫 陳厚儒副總經理、永豐證券投資顧問公司 李學詩總經理,介紹ESG相關的金融服務將有什麼樣的轉變,並且政府部門對於企業永續報告書的要求與期許。
4/17
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專區-技術交流會
依據行政院107年核定之「循環經濟推動方案」於原台灣中油五輕高雄煉油廠設置「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專區推動辦公室」整合產、學、國營事業及研發法人能量投入創新材料開發。將持續透過產、官、學、研能量共同注入,並鼓勵產業投入建立示範案例,形成產業鏈及產業聯盟合作提升國內研發能量及循環經濟產業價值。
4/18
2023 ITRI NET ZERO DAY-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暨特展
「2023 ITRI NET ZERO DAY-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暨特展是一場關注永續發展、探索未來科技的重要盛事,集結逾23位業界領袖、學者專家及政府代表,共同探討如何在淨零時代中保持競爭力。匯集半導體、機械、金屬加工、金融、農業等專家,以座談會方式從「低碳製造」、「供應鏈碳管理」、「綠色新能源」、「朝循環再生推進」4面向切入,分享產業永續發展的策略與解決方案。
 
最新消息
焦點要聞
低碳化轉型 經部最高補助3,000萬 
疫後特別預算,經濟部編列149億元,聚焦在產業升級轉型。經濟部27日表示,以低碳化來說,以1大帶10小最高可補助到3,000萬元,預計三年將至少補助250案。除將運用該預算資源挹注台電,讓台電可持續為國民及企業提供穩定供電服務,此外也將運用該經費提供產業資金協助措施並推動產業智慧化、低碳化轉型。
焦點要聞
環保署氣候變遷局 4/22成立
由於世界各國宣示加快淨零碳排腳步,行政院核定環保署氣候變遷局暫行組織規程,在今年地球日(4月22日)正式成立,以在環境部組改完成前,提早成立我國氣候行動專責機關。環保署強調,為落實推動我國2050淨零排放路徑,強化氣候變遷推動架構,需要從氣候變遷法規、經費、組織、研發等四面向著手,四大要件缺一不可,透過本次氣候變遷局成立,將階段性完備組織面向之拼圖,後續政府將加速擘畫推動,致力達成我國淨零排放,建構韌性台灣並促進永續發展目標。
產業脈動
碳權有分哪幾種?企業要如何購買碳權?一文看懂淨零路上,不可不知的事
在淨零浪潮席捲全球下,越來越多跨國企業或大型本土企業承諾實現碳中和。在減碳過程中,企業欲投入製程設備改善或使用再生能源時難免經歷實施上的困難,例如再生能源發電量不敷使用;或是製程設備複雜、造價高昂,短期難以全數汰換。在必須達成目標的時間壓力下,購買碳權(或是碳抵換)以抵銷自身碳排便成為大家採取的管道之一。
產業脈動
聯電硫酸銅回收可省那麼多!難怪要建創生中心
廢水也能煉出銅?台灣晶圓製造大廠聯電決定「肥水不落外人田」,含銅廢水回收再電解,一根根亮晶晶的純銅銅管,成為斥資18億元新建資源創生中心的起源。「資源循環最大化,廢棄物處理最小化,是我們的目標,」聯電共同總經理暨永續長簡山傑表示,南科廠是聯電特殊製程的生產與研發重鎮,循環經濟需要「規模化」,才能發揮成效,所以選定南科為基地,打造循環經濟資源創生中心。

產業脈動
可寧衛多路並進 砸15億投資循環經濟
可寧衛在循環經濟方面已有新規劃,宣布將投資再生粒料廠、CLSM廠,均位在高雄大寮,合計砸下15億元,再生粒料廠使用固化製程處理無機污泥、灰渣類,可做成紐澤西護欄或用於道路重填等。CLSM廠目前已近完工,預計今年就會先行開始營運,並先製作一般水泥;至於再生粒料廠環評也在本月通過,預估2024年底至2025年初間正式投產。
電子報訂閱中心 聯絡我們 關於TCE100 Copyright © CEPO
CEPO LOGO
106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06號6樓605室 Facebook 粉絲專頁 icon

本站由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委辦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服務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