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11102期
 
TCE100精選會員
益鈞環保科技公司 
益鈞致力發展尿布等吸水性用品廢棄物處理,以模組標準化、低碳排等環境友善作業流程,取得塑料、SAP、紙纖等材料進行循環利用。各項再利用計畫,將生產製程中NG品可以再利用方式轉換於其他應用開發,延續物料生命週期;亦自原料、生產端共同開發易回收型尿布,增加回收效益,建構循環經濟基礎。採資源化製程取代焚化降低碳排,產出可回溯認證之材料於市場循環利用,推動地球環境永續。
循創生物科技公司 
InnoRs = Innovation + Reduce / Reuse / Recylce
循創生技(InnoRs)以黑水虻養殖為起點,由二十多位生命科學系同窗好友共同創立,希望透過熱忱以及所學,為環境議題提供更為友善的解方。用追求細節、重視科學的態度,一步步建立黑水虻生質資源轉化模式的技術體系以及商業模式,並逐步完善昆蟲資材在水產、畜產、農業甚至寵物領域的品保規範以及市場教育。將持續精進,直至成功打造一條正向於社會的循環經濟產業鏈。
近期活動
11/11
淨零碳排下智慧電網相關應用標準研討會
2022年3月正式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藍圖」,為達全國2030年減量規劃及長期淨零排放目標,必須提升能源系統韌性,也須仰賴產業界更多人的共同參與及投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依據IEC智慧電網核心標準調和我國相關系列標準,期能實現電網與電力設備運轉自動化,提高運轉效率、自動化監控調度及保護能力。台北市電腦公會於11月11日舉辦「淨零碳排下智慧電網相關應用標準研討會」,介紹我國智慧電網相關核心標準調和進展。
11/13-11/14
2022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7)在11月於埃及登場,氣候議題已成為重大風險,今年在台灣就可以零時差參與國際氣候盛會,接軌國際掌握最新趨勢!國泰金控與證交所再次攜手舉辦「2022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活動將於11/13-11/14於線上及實體同步盛大展開,國泰秉持「帶領台灣走入世界,讓世界走進台灣」理念,論壇期間將獨家轉播埃及 COP27週邊最重要會議-世界氣候高峰會(World Climate Summit, WCS)
11/16-11/18
2022 GCSF 全球企業永續論壇
政府在2022年3月底宣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清楚宣示透過能源、產業、生活及社會4大轉型策略,以及科技研發與氣候法制兩大治理基礎,加速推動淨零轉型。自此臺灣未來的淨零排放政策、目標、路徑及策略等資訊,社會各界都已非常瞭解,也有明確的目標,全世界已走向此一共同道路上,臺灣當然也不能落後。儘管達成淨零排放目標的路上充滿艱鉅挑戰,身為連結台灣各界與國際社會的平台,2022 GCSF 全球企業永續論壇以" Road to Net Zero! "為主題,串連公私部門、產業供應鏈、學研界與社會大眾的樞紐作用,共同響應並致力全面的大幅轉型。
 
最新消息
焦點要聞
新加坡拚淨零排放 估2025至2028年碳排放達高峰 
新加坡力拚最遲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星官員今天表示,估計星國溫室氣體排放量將在2025年至2028年之間達到高峰,約為6500萬公噸,之後在2030年降至6000萬公噸左右。在那之後,排放量將開始下降,到了2030年,降至6000萬公噸左右,以達到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新加坡日前訂出新的減碳排放目標,力拚最晚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星國政府部門將帶頭,爭取率先在2045年達標。
焦點要聞
新聞中的法律/商業部門減碳 四面向規劃  
配合2050淨零排放政策目標,環保署正在修正《氣候變遷因應法》,經濟部上月則公布「商業部門2030淨零轉型路徑」,由於商業部門多數碳排來自用電,因此如何達到節電就是減碳關鍵;而相較於工業部門在製程技術改善上達到減碳,商業部門可從操作行為的改善來達到減碳的目標,也衍生出更具創意的減碳方式。
產業脈動
落實淨零碳排 環保署應儘速升格為環境部
時序轉眼已進入2022年歲末的11月,距離歐盟即將在2023年啟動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從直接排放到間接排放,皆要納入揭露的計算邊界中,進而從2027年開始就要對進口到歐盟的貨品收取碳邊境稅的時程安排,可說是迫在眉睫的新課題。為此,行政院環保署長張子敬日前於受訪時公開表示,既然往後碳排要付出代價,「未來會成立碳交易平台」,明訂碳價,好讓排碳方知道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這樣才有動機去減碳。
產業脈動
再生材料缺 紡纖廠轉攻織布回收
相較於前幾年「快時尚」造成垃圾災難,現在紡織業的熱門顯學轉向環保永續,包括愛迪達、耐吉等國際服飾品牌,紛紛提出採用綠色再生材料的承諾與目標,帶動再生酯粒(R-PET)的需求逐年快速增加。過去,紡纖廠主要是透過回收廢棄寶特瓶、海洋垃圾做為原料,產製成再生酯粒,但現在市場需求量太大,光回收寶特瓶已經不夠,國內紡纖廠開始把目標放到舊衣、廢布等織布回收,包括遠東新、新纖、力麗、集盛、聚陽,以及台塑集團旗下的南亞,都爭相投入。
產業脈動
COP26氣候峰會登場 聚焦四重點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英國時間10月31日揭幕,這次討論碳中和議題將影響世界各國減碳政策,備受矚目。環保署環管處副處長黃偉鳴表示,這次會議有四大重點值得觀察,包含加速電動車發展、燃煤電廠成為歷史、結束砍伐森林及減少甲烷等溫室氣體排放等,峰會結論將作為我國溫室氣體減量目標重要政策參考方向。
電子報訂閱中心 聯絡我們 關於TCE100 Copyright © CEPO
CEPO LOGO
106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06號6樓605室 Facebook 粉絲專頁 icon

本站由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委辦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服務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