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11001期
 
TCE100精選會員
台灣華測檢測公司 
華測檢測認證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為全球客戶提供一站式檢驗、測試、認證、計量、審核、培訓及技術服務。以“為品質生活傳遞信任”為使命,CTI華測檢測致力於在政府、企業和個人之間傳遞信任,全面保障品質與安全,推動合規與創新,彰顯品牌競爭力,實現更健康、更安全、更環保的高質量發展。CTI華測檢測成立於2003年,總部位於深圳,並在台灣設有據點。
台灣瑞曼迪斯公司 
台灣瑞曼迪斯在塑膠回收再生以及工業服務領域,皆為客戶提供最優良的品質和最專業的服務,目前在全台灣的三個據點擁有超過110名的員工,目前已是台灣領先的環保公司之一。公司來自於德國瑞曼迪斯集團 REMONDIS Group ,在全球多個領域皆提供全方位服務,從自廢棄物中回收原料、開發創新的再利用產品、提供替代性能源方案,並在⽔資源循環管理領域內擔任重要角色。此外,瑞曼迪斯還能夠自有害廢棄物中清除有害污染物 (而這些廢棄物目前並無法透過當今的技術進行回收),並採用更環保的方式進行處理。
近期活動
10/14
循環經濟推動方案-產業趨勢分析暨創新技術推廣媒合會
全球零碳轉型趨勢下,全球已逾百個國家宣示將啟動淨零排放,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目標,也是我國重要目標,其中循環經濟更為落實產業淨零轉型三大重要關鍵策略之一。107年行政院核定循環經濟推動方案以來,在產官學研通力合作下已發展出多項循環創新材料、技術及服務。為加速產業轉型升級至循環經濟產業,本次活動將推廣循環經濟推動方案研發成果,藉由剖析化學及高科技產業趨勢,並結合回收鋁料、鍋爐改善技術、綠色產品認證等多項相關技術展示及執行成果分享,讓您快速讓掌握循環經濟的發展脈動及應用趨勢,以經濟與環境雙贏策略,共創綠色應用新商機。
10/13
淨零城市系列論壇-城市綠色轉型之探討(北部場)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估計,全球城市的能源消耗占全球溫室氣體的67%,預計到2030將上升到74%。因此,低碳城市是對抗氣候變遷的關鍵解決方案!城市是對抗氣候變遷的第一線,也是淨零碳排重要的實踐場域。針對國發會於今年3月底發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國發會將於明年起每年與智慧城市展同步舉辦<2050淨零城市展>,推動台灣朝淨零目標邁進。依行政院能源減碳辦公室的六大重點工作,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與臺灣綠色能源產業聯盟將舉辦二場論壇,「城市綠色轉型之探討」,邀請中央與各縣市政府探討城市淨零路徑及城市能源轉型的策略。
11/16-11/18
2022 GCSF 全球企業永續論壇
政府在2022年3月底宣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清楚宣示透過能源、產業、生活及社會4大轉型策略,以及科技研發與氣候法制兩大治理基礎,加速推動淨零轉型。自此臺灣未來的淨零排放政策、目標、路徑及策略等資訊,社會各界都已非常瞭解,也有明確的目標,全世界已走向此一共同道路上,臺灣當然也不能落後。儘管達成淨零排放目標的路上充滿艱鉅挑戰,身為連結台灣各界與國際社會的平台,2022 GCSF 全球企業永續論壇以" Road to Net Zero! "為主題,串連公私部門、產業供應鏈、學研界與社會大眾的樞紐作用,共同響應並致力全面的大幅轉型。
 
最新消息
焦點要聞
城市挖礦崛起 廢手機化身戰略物資 
3C產品換機頻率愈來愈快、產品生命周期更短。但過期的3C產品就等於電子垃圾嗎?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指出,不要再說廢棄的3C是電子垃圾,廢棄的手機、電腦等其實都是「城市挖礦」的對象,電子大廠已經回收3C產品做為未來戰略物資。台灣是一個不產稀有金屬、原料仰賴進口的地區,地球資源大量耗損、國際企業開始重視永續環境,當30年後石油耗竭,連塑膠都會變成稀有材料。
焦點要聞
碳費最快2024年上路!財部:關注CBAM、評估是否課碳稅  
台灣採「碳費先行」,財務部將持續關注歐盟CBAM動向,評估訂定台灣碳費價格,依碳費執行狀況,研議是否推動碳稅。根據財政部資料顯示,台灣第三、四大出口市場分別為美國及歐盟,合計占台灣直接出口21.8%。而2022年1-7月最新統計,台灣對美國出口已達451億美元、年增29%,對歐盟出口則累計209億美元、年增21%。由此可見,歐洲CBAM和美國《清潔競爭法案》(CCA,Clean Competition Act)的碳關稅正式上路後,對台灣產業影響相當可觀。 
產業脈動
讓特斯拉大賺的竟然不是「碳權」?
碳權是未來的黃金?特斯拉在2020年轉虧為盈之前,收入來源之一靠的就是創辦人馬斯克搶先布局的碳權,究竟讓特斯拉大賺的是「碳權」還是另有其物呢?如果你是電動車商、電動機車商、腳踏車零件製造商、電池製造商、節能設備商、材料進口商等相關低碳產品、設備、技術服務企業主,最近這幾個月你一定很興奮,因為各位的「教宗」馬斯克(Elon Musk)似乎靠著販售「碳權」,每年可進帳新台幣4、500億;顧問紛紛上門跟你兜售碳權服務,每次跟他們聊完,你都覺得公司明年轉型靠這個就穩了。
產業脈動
推碳標籤 歐美驅動低碳消費
迎接二○五○淨零時代,展望全球,商品標籤除了標示營養、公平貿易、回收資訊等,接下來還得再加上碳足跡,透過碳標籤,消費者在實踐對氣候友善的行動上更容易選擇。愈來愈多企業開始推動碳標籤,特別是美國和歐洲。從植物性肉類生產商Quorn,到電子產品製造商羅技和家居用品巨頭聯合利華等品牌;今年二月更獲得化妝品業者的廣泛支持,包括雅詩蘭黛、嬌生、歐萊雅集團等卅餘家公司,更有一股全面強制推動碳標籤的聲浪。
產業脈動
科技綠色革命 半導體驅動循環經濟
經濟日報規劃「綠色矽島永續大計」專題,帶您瞭解半導體製造到終端產品形成的新經濟型態。報導以台積電與日月光的案例,一窺台灣科技業的全新綠色革命與循環經濟發展狀態。電子科技日新月異,對晶片需求與日俱增,半導體在你我身邊幾乎無所不在,舉凡辦公用的電腦、和親人朋友聯繫感情的手機、休閒娛樂的遊戲機,乃至於上太空、坐飛機、開車,甚至家中冰箱、冷氣等都要用到半導體。
電子報訂閱中心 聯絡我們 關於TCE100 Copyright © CEPO
CEPO LOGO
106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06號6樓605室 Facebook 粉絲專頁 icon

本站由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委辦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服務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