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20202期
 
TCE100精選會員
春池玻璃公司 
春池玻璃為全台最具規模之廢棄玻璃回收業,致力於提升資源回收的再生與價值,目前跨足於工業原料、科技建材、文化藝術與觀光工廠。總公司位於台灣新竹,並擁有三家相關企業,目前每年回收並處理超過10萬噸的玻璃。 秉持著「永續經營,綠色創新」企業理念,春池玻璃在2015獲得根留台灣,展望全球之「金根獎」之殊榮。蔡總統英文更在2016年九月親自參訪春池玻璃觀光工廠,並給予極高評價,稱春池玻璃為台灣「循環經濟」之典範。
貿塑企業公司 
貿塑企業成立於2014年,為一間合法之塑膠再生利用工廠,自創立以來始終以追求零廢棄及全循環的目標不斷前進,並致力於環保再生循環系統發展,專營回收各大半導體廠承裝晶圓之包裝晶圓盒進行再生循環利用,製成各類再生塑膠原料進行銷售業務,每年可處理約25~30萬顆晶圓盒,約為1,200公噸塑膠固體回收物,憑藉著不斷的精進技術、擴充設備及產能,期望可對台灣的環保產業及生態環境做出些許的貢獻。
近期活動
2/15
循環材料專區計畫推廣說明活動
依行政院107年核定之「循環經濟推動方案」,已於109年假原台灣中油五輕高雄煉油廠設置「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專區推動辦公室」,整合產、學、國營事業及研發法人能量投入創新材料開發。兩年來的推動,以專區辦公室為原點向外擴散,於高雄、台南、嘉義成立三大研發中心。將持續透過協助輔導廠商,鼓勵產業投入並建立示範案例,形成產業鏈及產業聯盟合作,提升國內研發能量及循環經濟產業價值。
2/20
中小企業如何做ESG
任職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二十多年的莫冬立祕書長,曾任國際組織GRI 全球永續性準則委員會(GSSB)委員,在永續趨勢分析與企業永續策略、企業碳盤查、碳管理與氣候策略、企業永續報導、ESG評鑑等領域有深入研究,更是近年ESG永續相關講座、論壇、課程、研討會等重要場合爭相禮聘的重量級演講人;莫祕書長在「企業為何做ESG」與「企業如何做ESG」具有獨到見解與解決方案,同時也扮演著產業永續轉型的重要推手。
3/24
2023 第九屆台灣永續趨勢與分析發表會
第九屆台灣永續趨勢與分析發表會將在3月24日於政大公企中心盛大舉行!今年主題為「勇敢邁進」,盼望汲取國際先行者觀點應用於在地市場,在永續轉型路上與夥伴一同擁抱改變,無懼前行。發表會發表的分析內容,將加入淨零目標、生物多樣性、自然資本管理揭露等新指標,並公布全新 CSRone 永續評比系統;也邀請國內外重要標準制定單位、創新者以及標竿企業與會分享。
 
最新消息
焦點要聞
製造業的ESG永續策略 
全球約137個國家宣示淨零,逾700家大型企業提出淨零宣言,如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沃爾瑪(Walmart)、NIKE及台積電等。台灣企業逾90%為中小企業,對於疫後才積極「數位轉型」的業者來說,剛拉近「零與一的距離」又得馬不停蹄地追趕永續ESG腳步,尤其製造業在工業4.0、綠色製造、綠色燈塔等浪潮下,有不得不綠的壓力。
焦點要聞
綠色出口競爭力 應納入淨零政策核心目標
全球第一個課徵跨境碳稅的法案CBAM(碳邊境調整機制),已在2022年12月在歐盟理事會取得重要進展,預定會在今年10月開始試行申報。CBAM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出口到歐盟商品。CBAM構想在2021年提出後,就受到各國的關注,加拿大及英國希望能加入,美國最近也提出綠色鋼鐵俱樂部(Green Steel Club)的構想與歐盟協商,可以預期CBAM機制很可能在國際間擴散開來。出口一直以來都是台灣發展的重要動能,不過政府在規劃與展開淨零政策時,出口競爭力從未成為被關注的議題,更遑論成為台灣淨零政策目標的一環。
產業脈動
台灣富士軟片攜工研院 將廢棄碳粉變塗料
台灣富士軟片與工研院共同發表合作研發成果,運用事務機、影印機、印表機等回收廢碳粉製成環保水性塗料原料。台灣富士軟片將與客戶、塗料廠合作,運用此一技術,確立廢棄碳粉的再資源化流程,預計每年可再生利用超過65噸廢棄碳粉成為塗料原料,未來目標還將進一步推向全球市場。
產業脈動
不讓中美超前 歐盟提「綠色政綱產業計畫」搶潔淨科技競爭力
歐盟執委會宣布「綠色政綱產業計畫」,以確保歐洲淨零產業競爭力,並預計提出「淨零產業法」以加速淨零產業布局。外媒解讀,這次歐盟提出「綠色政綱產業計畫」主要是回應全球激烈的綠色補貼競賽,特別是美國與中國。擔心綠色技術出走,歐盟執委會於2023年02月01日宣布「綠色政綱產業計畫」(Green Deal Industrial Plan),將透過簡化法規、快速資金、培訓人才、國際供應鏈合作等方案,確保歐洲淨零產業競爭力。

產業脈動
未來燃料來了?德國「迎氫」還要過三關
長久以來,可達成零碳排的氫能,被稱為「未來的燃料」。隨著全球氣候變遷日益嚴重,加上化石燃料價格高漲的進逼,氫能變成刻不容緩的國家大計。未來,真的要來了嗎?經營氫能業務超過30年後,西門子能源砸下3000億歐元,在柏林打造全新超級工廠,預計2023年秋天開幕。據新能源事業部營運長舒茲描述,那將是德國工業4.0實力的實現。生產線上的機器人,將從1台提升到4台,工時也從1班增至3班,以高度自動化流程,24小時不停工。
電子報訂閱中心 聯絡我們 關於TCE100 Copyright © CEPO
CEPO LOGO
106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06號6樓605室 Facebook 粉絲專頁 icon

本站由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委辦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服務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