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11101期
 
TCE100精選會員
金元福包裝公司 
金元福包裝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西元1976年,為一專業及誠信的壓空/真空成型大廠。基於多年豐富經驗,客戶群除了國內各家知名食品大廠,外銷客戶更遍及世界各地。公司不斷地改良、研發新的技術,並堅持提供給客戶最優良的品質、最快的交貨速度及最即時的服務。除著重於核心事業經營外,金元福更傾力將資源投入永續發展方面,落實6R理念:Reduce(減少使用), Reuse(物盡其用), Recycle(循環利用), Responsibility(對利害關係人負責), Rethink(教育), 以及Revamp(改善強化)。以塑膠的循環經濟為願景,希望不斷努力,以一己之力,為我們的下一代盡一份心力。
南寶樹脂公司 
南寳樹脂創辦人黃堂慶雲先生於1953創立南寳染整工廠、生產合成樹脂之原始染料。並於1963年變更為南寳樹脂化學工廠股份有限公司,生產各式接著劑。秉持「領先、誠信、團結、效率」的企業精神,陸續投入生產液體與粉體塗料、鞋用膠和熱熔膠等事業,隨著經營規模不斷擴大,於1987年開始拓展事業版圖至海外,設立泰南寳樹脂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後續分別於中國、印尼、越南等地建立生產基地,完整了接著劑產業於兩岸和東南亞地區的布局。為提升獲利,南寳樹脂持續優化產品結構,產品領域也橫跨電子零件、健康食品與製藥、醫療用膠與衛材用膠等,為台灣第一大接著劑品牌,也是全世界前三大鞋用膠品牌,未來將持續向產業與創新領導者的目標邁進。
近期活動
11/3-11/4
2022台灣循環經濟大聯盟論壇
在經濟部指導下,循環經濟推動辦公室結合2022亞洲永續供應+循環經濟會展特舉辦「台灣循環經濟大聯盟論壇Taiwan Circular Economy Forum」,將於11月3-4日於高雄展覽館舉行,以「循環動靜整合、實踐淨零永續」為主軸,並聚焦於台灣工業根基之石化產業及護國群山之高科技產業兩大主題,邀請各大產業公協會全面性深入探討循環永續策略方案及淨零關鍵優勢;亦將邀請石化大廠巴斯夫、台塑、李長榮、長春等及高科技廠商臺灣美光、日月光、成亞、光洋科、Fairphone,分享以核心技術轉換至綠色商機,在綠色賽局中拔得頭籌之經驗。
11/11
淨零碳排下智慧電網相關應用標準研討會
2022年3月正式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藍圖」,為達全國2030年減量規劃及長期淨零排放目標,必須提升能源系統韌性,也須仰賴產業界更多人的共同參與及投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依據IEC智慧電網核心標準調和我國相關系列標準,期能實現電網與電力設備運轉自動化,提高運轉效率、自動化監控調度及保護能力。台北市電腦公會於11月11日舉辦「淨零碳排下智慧電網相關應用標準研討會」,介紹我國智慧電網相關核心標準調和進展。
11/16-11/18
2022 GCSF 全球企業永續論壇
政府在2022年3月底宣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清楚宣示透過能源、產業、生活及社會4大轉型策略,以及科技研發與氣候法制兩大治理基礎,加速推動淨零轉型。自此臺灣未來的淨零排放政策、目標、路徑及策略等資訊,社會各界都已非常瞭解,也有明確的目標,全世界已走向此一共同道路上,臺灣當然也不能落後。儘管達成淨零排放目標的路上充滿艱鉅挑戰,身為連結台灣各界與國際社會的平台,2022 GCSF 全球企業永續論壇以" Road to Net Zero! "為主題,串連公私部門、產業供應鏈、學研界與社會大眾的樞紐作用,共同響應並致力全面的大幅轉型。
 
最新消息
焦點要聞
紙包裝不再拆了就丟 宏碁慢磨9年的永續之路 
談起永續進程,3C大廠總愛分享自家的包裝是100%使用再生材料。PC大廠宏碁的團隊花了9年,做出心目中最理想的包材,100%可回收、不用人力摺紙,還可以變身收納盒和「貓咪天堂」,於2021年獲得紅點設計「包裝設計獎」。消費者不免會出現一個疑惑,「做個紙包裝而已,能有多難?」這項花了9年的任務到底難在哪?宏碁團隊又是如何突破挑戰?
焦點要聞
台灣首度藝文大串連!組藝術聯盟、刻畫永續路徑圖  
淨零這股風吹到藝術文化產業,在鋪天蓋地的永續聲浪中,台灣藝術文化圈的各方專家自發性的集結成立「台灣藝術永續聯盟」 ,為台灣藝文產業構築美好的永續之道!2020年在倫敦成立的畫廊氣候聯盟,為畫廊的氣候行動訂下2030減碳50%的目標,也提出了綠色畫廊營運準則。然而,除了畫廊之外的藝術文化產業,還包括視覺藝術、表演藝術、以及支撐所有作品與展演的協力機構、合作廠商。這些都還沒有明確的氣候行動想法,一時也無具體且共通性的永續策略思維。 
產業脈動
碳權如何獲得?可以交易嗎?完整介紹碳權運作機制?
碳權,是基於全球淨零排放目標而誕生的機制,也是企業能否達成政府減碳要求的重要關鍵之一。當你越理解碳權運作模式,越能利用它協助自家企業規劃減碳路徑。此文將說明碳權的由來,介紹碳交易的市場類型和碳權認證機構,並且解說碳權與碳費、碳稅有什麼不同。
產業脈動
三大策略並進 中油創新能源轉型大藍圖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表示,俄烏戰爭掀起一波能源危機,氣候暖化、電動車等趨勢更加速催化能源轉型急迫性,中油正透過開發石化高值材料及投入碳循環應用;開發負碳排技術;開發、布建新能源三大策略,加速啟動創新能源轉型大計。其中,斥資逾234億元,推動包括雙環戊二烯(DCPD)、碳纖維複合材料、鈦酸鋰(LTO)及軟碳等電池關鍵材料、碳捕捉、封存及再利用(CCUS)等投資項目,展開5G、風電、光學鏡片等創新應用領域。
產業脈動
碳盤查需求大 法人機構搶進認證服務
歐美國家陸續頒布碳邊境機制和碳關稅相關法令,帶動全球供應鏈減碳趨勢,台灣企業對碳盤查的需求也顯著增加。2022年初,台灣原只有7家機構獲認證為溫室氣體查驗認證機構,但據估計約19萬家中小企業有意進行碳盤查。為了協助企業解決問題及因應國際趨勢,許多財團法人機構近期積極申請成為碳盤查認證機構。
電子報訂閱中心 聯絡我們 關於TCE100 Copyright © CEPO
CEPO LOGO
106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06號6樓605室 Facebook 粉絲專頁 icon

本站由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委辦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服務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