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 – 英國減排與循環經濟策略簡述
2021-11-19

氣候變遷 – 英國減排與循環經濟策略簡述

(Brief introduction to UK net zero emission and circular economy strategies)

【撰文/高志全】

氣候變遷的應對上,一向走在前端的英國常是全球參考、效法的對象。該國是世界第一位將減排目標納入法規並提出碳預算的國家,也是自巴黎協議後最關鍵氣候變遷會議COP 26的主辦國。雖然最終COP 26氣候協議的結果未完全達到預期但英國在淨零的腳步上會繼續邁進,達成2050年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目標。為了達成淨零目標,循環經濟的實踐是不可或缺的,在此將簡介英國一些減排與循環經濟上的做法與最新相關政策,冀望提供一些資訊供台灣參考借鑒。

英國減排時程是由2008年英國氣候變遷法案成立的獨立專家諮詢小組 – 英國氣候變遷委員會 (Climate Change Committee,簡稱CCC) 訂定的。該小組除提供專家意見外,並提出碳預算與因應氣候變遷的戰略建議。碳預算意旨在某段時間內排出的溫室氣體總量以便在預定時程來臨前達成淨零排放。英國的碳預算以五年為一期,每期須在該期時間到達前12年公布以方便政策制定者、工商與金融業等所有相關業者足夠時間準備。該國目前已完成第六階段碳預算 (2033 – 2037年) – 報告指出英國溫室氣體的排放需於2035年減少至78% (相較於1990年的水準與包含航海業的排放量) 以便在2050年完成淨零排放 [1]。另一方面,蘇格蘭因權力 (政權)下放的關係,有權決定自行的減碳時程與做法。雖然在做法上差異不大但蘇格蘭決定在2045年達成淨零排放,此為全球數一數二高挑戰性的目標且比英國預定早了五年。再者,根據該地法規,蘇格蘭每五年須對階段性的目標進行審查、檢討與改進並提出達成下階段目標的規劃 [2]。圖一為英國與蘇格蘭減排時程上的比較。減排進度顯示2019年新冠疫情前,全英溫室氣體排放減量了40%,已達成第三期碳預算 (2020年減量達37%),甚至超出預期,但依照現在的速度可能達不成第四 (2023 - 2027年,2025年達51%) 與第五期 (2028 – 2032年,2030年達57%) 的碳預算目標 [1]。反觀蘇格蘭,2019年的排放減量為51.5%比預期設定的55%少了3.5%。雖然已經連續兩年未達標,但總體而言,蘇格蘭地區的排放已減量過半且超出整體英國許多 [3]。

圖一  英國 (UK)與蘇格蘭減排時程 (資料來源 [1-2])

 

2019年英國境內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大約為5.5億噸二氧化碳當量 (carbon dioxide equivalent,CO2e),其主要來源為由燃燒化石燃料 (石油與天然氣為大宗) 衍生的後續行為如發電、驅動車輛、提供室內暖氣、工農業等商業活動等。其中,英國前四大溫室氣體排放的區域分別為: 家庭使用 (27%)、能源供給 (16%)、製造業 (15%) 與運輸 (約15%),約占全英排放量的73% [4-5]。針對上述的統計分析,英國現階段的主要對應方針為: 再生能源、供暖、運輸與植林,以期達到減排最大效益。

 

再生能源:

在過去的十年間英國能源原料從75%的化石燃料降到現在的35%,尤其過去的五年裡燃煤用量從25% (2015年)降到了1.6% (2020年),且2020年該國的再生能源發電量首次超過了化石燃料。雖然近期因為天然氣價格上漲導致燃煤用量些微上升,但英國政府與國家電網仍計畫提早一年在2024年禁用燃煤發電與2035年全面使用潔淨能源發電 [6-7]。目前英國於離岸風電居於全球領先地位,現已有100億瓦 (10 GW) 裝置容量,佔全國風電總裝置容量的40%左右 [8]。依照規畫將於2030年翻漲四倍,即400億瓦 (40 GW),足以供給全英家庭的用電量。現正於英格蘭東北方海域興建的風場,多格灘 (Dogger Bank) 風場,為目前世界最大的離岸風場。該風場興建完成時將擁有36億瓦 (3.6 GW) 裝置容量,為600萬家庭用電量 [9-10]。

 

運輸:

新冠疫情前,交通運輸約佔英國溫室氣體排放的15% [4]。該國將於2030年禁止銷售化石燃料汽車,更於2040年起只銷售零碳排車輛 (不限於轎車)。基於此,英國政府加碼投資 6.2億英鎊於電動車發展與增加充電站上與3.5億英鎊協助汽車供應鏈轉型為電動車供應鏈 [11]。

 

供暖:

家庭使用為英國最大宗碳排來源,其主要因子為房子低絕緣 (隔熱) 效果與使用燃氣鍋爐 (gas boiler)為其供暖。英國政府目前在增進房屋絕緣上並無太大建樹但從2022年四月起將提供約9萬英格蘭與威爾斯用戶每戶5000英鎊的補助,協助燃氣鍋爐用戶轉成熱泵 (heat pump) 暖氣系統 [12]。

 

植林:

英國計畫在2025年時達成3萬公頃用地的植林,但進度嚴重落後。因此英國政府今年加碼6.25億英鎊於植林跟泥炭地 (泥炭地也是重要的固碳工具與野生動物的棲息地) 的恢復上 [9]。

除了上述四個領域外,英國也著重於其他固碳與碳捕捉、氫能技術與其他再生能源科技 (如潮汐能等) 的發展上,以擴大減排效益。雖然相關技術還在發展階段但也是該國達成2050淨零目標的關鍵工具。

再生能源被視為人類邁向低碳生活的第一步,同時也是垂手可及的目標。除此之外,循環經濟與材料循環的實現也是重要的一環。英國今年投資3千萬英鎊在境內廣設5個不同循環主題的研究中心 (化學、金屬、建材、科技金屬與紡織材料循環) 加上國家循環經濟研究中心制定循環經濟戰略、統籌協調各中心與業界的建教合作、並鼓勵綠色新創公司與促進英國產業轉型 [13]。再者,為防止廠商規避製造商責任,運用商品周期計畫性引導消費者進行不必要的商品汰舊,英國從今年七月起規定所有白色家電 (如洗衣機、電冰箱等) 製造商有責任持續提供該家電的零件,以期在售後十年內能進行維修 [14]。

新興的循環經濟與再生能源等綠色產業不只能減緩氣候變遷,同時也提供另一類就業機會的選擇。根據巴斯大學市調研究指出 [15-16],約60% 的16 – 25歲的受訪年輕人對氣候變遷的問題感到非常或極為擔心。在此焦慮氛圍下,年輕人對綠色產業的工作興趣越來越濃。英國目前已有41萬個工作機會並計畫在2030年增加到200萬個。永續是指在同時兼顧經濟、環境與社會面向下的發展,英國已在減排與循環經濟的實踐上秀出同時兼顧的可能。希望台灣能加速擁抱綠色產業且追上英國與歐洲先進的腳步。

 

 

參考文獻

1. 英國氣候變遷委員會 (Climate Change Committee,CCC) 官網, https://www.theccc.org.uk/,於2021年10月6日造訪

2. 蘇格蘭氣候變遷政策,“Reducing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https://www.gov.scot/policies/climate-change/reducing-emissions/,於2021年9月17日造訪

3. BBC New, “Scotland's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target missed again”,https://www.bbc.co.uk/news/uk-scotland-57482228,於2021年11月17日造訪

4. 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 (ONS) ,“UK Environmental Accounts: 2021“, https://www.ons.gov.uk/economy/environmentalaccounts/bulletins/ukenvironmentalaccounts/2021#greenhouse-gas-emissions,於2021年9月9日造訪

5. “The Sixth Carbon Budget: The UK's path to Net Zero“,Committee on Climate Change (CCC), December 2020,http://www.theccc.org.uk/publications/,於2021年10月15日造訪

6. BBC,”Renewable energy overtakes fossil fuels for first time as UK's biggest source of electricity in 2020”, https://www.bbc.co.uk/newsround/55839613,於2021年11月18日造訪

 

 

本站由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委辦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服務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