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Berkeley國家實驗室開發無毒且可回收的電池黏合劑
2023-05-31

電動車電池回收的安全性與使用材料的環境毒性一直是優化電池設計的重要考量之一。一般在電池電極與活性材料顆粒之間會使用黏合劑將兩者進行牢固。黏合劑成分多使用如丁苯橡膠(SBR)或聚偏二氟乙烯 (PVDF)製成,且通常含有全氟烷基和聚氟烷基物質(PFAS),具有毒性且不易於回收。

美國Berkeley國家實驗室開發聚丙烯酸(PAA)和聚乙烯亞胺(PEI)製成新型黏合劑,可透過鹼性水溶液,將其分離,使材料回收率達99%,有別於傳統需要加熱或燃燒黏合劑的回收過程,導致銅箔等集電材料損失。該新型電池黏合劑已與OnTo Technology回收商合作,目前已完成新黏合劑的電池原型,預計兩到五年內商業化,此舉將提高電池材料的循環比例,同時無毒化降低電池製造對環境的負面影響。

 

詳細新聞內容:recyclingtoday

本站由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委辦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服務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