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製成的纖維材料“BANANA-CLOTH”,適合生產服裝製品
2022-07-07

「BANANA-CLOTH促進委員會」由MN Inter-Fashion、SOTOH、貴志川工業、吉田染工、Looop、日本化纖、丸增等7家企業所設立的組織,致力於推廣應用農業剩餘資材-香蕉廢棄物,生產製造纖維材料「BANANA-CLOTH」。

BANANA-CLOTH纖維材料從原材料的採購、紡紗、批發,由各家企業進行分工、協調合作共同開發可以生產紡織製品。

傳統一棵香蕉農作物僅結果一次,因此在香蕉採收完後,香蕉植株即被砍伐處理並予以廢棄。每年香蕉植株的廢棄量在全球129個國家或地區產出約10億噸,廢棄處理方式多以焚燒處理,因此會排放相應多的二氧化碳。

「BANANA-CLOTH促進委員會」將這些廢棄物活用生產天然纖維,有助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並且可以開發對循環型社會有所貢獻之永續材料。

BANANA-CLOTH纖維材料應用香蕉樹幹的部分,俗稱「假莖(正確名稱葉鞘)」的部位收集加工製造的纖維。香蕉假莖為8~9層的構造,去除棕色外側3層後,將內側的白色莖去皮,利用剝皮機處理成細纖維狀,經過日曬乾燥並將纖維梳理成同一方向即可取得。一根假莖(25公斤)約可收集約500~750克纖維。

然而從香蕉纖維很難直接獲得足夠的強度,因此須將其與棉進行混紡,進而獲得可利用於紡織產品等用途的材料強度。

目前BANANA-CLOTH布料香蕉纖維最大含量約為30%,布料觸感「近似麻纖維製品」,且與100%純棉布料相比,觸感更為乾爽滑順。BANANA-CLOTH布料可適用於生產衣、褲等服飾產品,或是手提袋等包袋類等相關紡織製品。

 

新聞綜整來源,詳情請點以下網址,看更多內容

詳情請點這裡

本站由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委辦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服務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