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紡織品的自動分撿技術以加速封閉循環
2023-06-01

受到低成本、快時尚風潮,紡織品需求節節攀升,導致織品材料品質下降,更難使其再利用或回收。根據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資料,每年產生1.14億公噸紡織廢料。在回收衣物中,12%被降級循環,作為絕緣材料等低價值應用,在紡織品封閉循環中(衣服到衣服)則不到1%。

雖有歐盟監管單位驅動歐盟成員國,在2025年初須建立紡織廢棄物分類收集系統,但目前仍以人工進行分撿為主。其主要是因為織物的複合設計,除了須移除織品上的固定配件如拉鍊、金屬釦等,還須將不同纖維材料的布面進行分離。因此,自動化分撿是提高回收材料量及促進織品循環再利用效率的開發方向。

Stadlet 回收設備商使用多組感測器(Tomra Autosor)對紡織品進行自動化分揀,Tomra NIR的近紅外線會預先區分紡織品的材質類型並清除雜質;滾筒設計用於處理柔軟且有彈性的紡織材料並強化斜槽設計,避免長布料產生纏結,提高織品回收和再利用所需純度和回收率。目前已具備全自動化的工業規模,每小時可處理高達4.5公噸的混合紡織廢料。

 

詳細新聞內容:Plastech

本站由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委辦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服務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