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el Tech 過濾系統 - 蘇格蘭循環經濟案例
2020-12-24

【撰文/高志全】

英國雖不是一個注重美食的國家,但也創造出不少引領全球的飲食文化如三明治、下午茶等,但講到平民美食時,就不能不提深受英國人喜愛的炸魚薯條 (Fish and Chips)。據統計,英國共有1萬5百家炸魚薯條店;炸魚薯條年均消費額為12億英鎊 (約450億台幣),平均每人一年有6餐花在此餐點上 [1]。在此龐大商機下延伸出的汙染不可輕忽,除了廢棄的炸油外,處理馬鈴薯過程中產生的廢棄物,像是馬鈴薯皮、馬鈴薯漿等,如不妥善處理則會引發惡臭與水質優養化進而造成環境汙染。英國政府於2016年開始對於傾倒食品廢棄物於下水道的業者處以1萬英鎊 (約38萬台幣) 的罰鍰。在此處境下,一位蘇格蘭的實業家研發一套高CP值的過濾系統 (Peel Tech) 能成功地分離馬鈴薯皮、漿與水,並於2014年在蘇格蘭東部的金羅斯 (Kincross) 成立了一間同名公司,除了商業化Peel Tech外,持續研發與發開其功能性與應用的多樣性。

炸魚薯條炸魚薯條 (資料來源: Paul Joseph on flickr.com)

Peel Tech 的創辦人Malcolm Wood原是一間果菜批發與加工商的總經理,其開發Peel Tech過濾系統的初心來自於一份為家人準備的點心 - 炸薯條佐生菜沙拉。一份在英國再稀鬆平常不過的點心卻因只能使用國外進口的家用冷凍薯條而無法達成與炸魚薯條店裡的味道。為此,Malcolm買了相關機具開發出只使用國產馬鈴薯製成且能與炸魚薯條店味道媲美的半成品薯條,並邁出了自創品牌的道路 – Woody Chips (伍迪薯條)。在開發的過程中,Malcolm注意到食品加工的副產物,即馬鈴薯皮與其產生的澱粉漿,會造成排水管路堵塞、引發惡臭進而造成環境衛生的潛在問題。更重要的是,蘇格蘭將於2016年禁制食品廢棄物排入下水道系統。為了處理以上問題,Malcolm花了八個月的時間研發出特殊設計的雙層過濾與噴水系統 – Peel Tech來處理每周3萬公斤製作伍迪薯條所留下的廢棄物 [2] 。Peel Tech並與位於蘇格蘭的亞伯泰大學 (Abertay University) 建教合作以驗證及優化Peel Tech的設計與開發其商業價值,進而所有的炸魚薯條店都能受惠於此產品以符合新的食品廢棄物禁令 [3] 。 與一般市面上的過篩截流槽 (Interceptor tank) 相比,Peel Tech能濾掉所有的薯皮與漿,只留下潔淨的水排入下水道系統。一般的過篩截流槽雖能過濾大部分雜質,但還是會忽略掉澱粉漿且讓一些微小的薯皮進入下水道系統 [4] 。雖說市面上也有和Peel Tech設計與功能類似的產品但索價都遠高於Peel Tech,對一般炸魚薯條店負擔非常大。 相較之下Peel Tech更符合其成本效益的需求。至於Peel Tech 過濾後的產物,過濾的水除了排入下水道外,也能循環使用於新一輪的馬鈴薯加工過程;薯皮能加工成動物飼料或厭氧消化後成為天然肥料用於農耕,而薯漿更能被運用來製作高湯或是成為化粧品的部分成份。 Peel Tech除了在馬鈴薯加工這部分的應用區塊外,也著手於其他領域的應用開發與國際化,例如:

• 於杜拜設立辦事處,替當地食品加工客戶量身設計工業規模的Peel Tech過濾系統以處理每日4萬加侖的廢水。

• 於蘇格蘭高地的湖泊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野生動物園的池塘中進行清理與過濾過剩海藻的試驗來潔淨水源進以維持生態平衡。據該公司所稱,其試驗效果顯著,且收集起來的海藻可用於製藥業 [5]。

• 目前在與愛丁堡大學合作研發如何利用Peel Tech將細菌從紫外線處理過的水中分離出來以利魚類加工業的水循環利用 [3]。

循環永續的實踐

雖然Peel Tech過濾系統開發的初衷是為了解決自身商用薯條廢棄物的問題。隨著對循環經濟的認識與了解,Peel Tech的商業定位與潛在的價值慢慢地被發掘出來,且透過多方面跨領域的合作拓展其在過濾系統中的商業版圖,以達成經濟與環境永續的雙贏。Peel Tech的成功為我們呈現另一種案例 – 循環經濟與永續的發展與實踐需要多方面領域共同努力與整合。不只是你的廢棄物即是我的原料,你的工具也是我實現循環永續的工具。

參考文獻

1.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fish and chips, 英國炸魚薯條貿易協會(National Federation of Fish Friers, NFFF), https://www.nfff.co.uk/pages/fish-and-chips ,於2020年12月8日造訪

2. Peel Tech公司簡介,https://www.peeltech.co.uk/about-us/,於2020年12月3日造訪

3. Interface 案例 - Ivan Wood & Sons Ltd,https://www.interface-online.org.uk/case-studies/ivan-wood-sons-ltd,於2020年12月10日造訪

4. Peel Tech system provides new food waste for energy!,https://www.edie.net/62740/pr/Peel-Tech-system-provides-new-food-waste-for-energy/35274,於2020年12月9日造訪

5. Growth sees Peel Tech on the move,https://www.thecourier.co.uk/fp/business/business-news/1663423/growth-sees-peel-tech-on-the-move/,於2020年12月4日造訪

本站由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委辦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服務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