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4主軸 2021臺灣循環經濟週開跑
2021-09-28

活動照片

朝向減碳邁進,循環經濟是重要一環!「2021臺灣經濟循環週」28日正式起跑,除了環保署、經濟部、農委會外,今年包括內政部、公共工程委員會也首度加入,一同宣示將跨部會合作,著眼循環塑膠、循環農業、循環營建、固體再生燃料等4項主軸推動循環經濟。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關於氣候變遷、減碳的相關問題,循環經濟是其中重要一環,如減少自然資源開採,就能減少碳排;又如能源轉型中,出現的再生能源,也會產生廢棄物,但不能只是以過去思維「減少污染」來看,而是要思考如何進入「循環經濟」。

沈志修提到,環保署在今年7月成立資源循環辦公室,專責辦理整體資源循環政策及管理,透過法令強化、整合資源等做法,打破既有框架。而這次重點包括循環塑膠、循環農業、循環營建、固體再生燃料等4大領域,將透過與各部會跨部會合作,為2050年淨零碳排找出解方。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推動循環經濟5年來,已經有越來越多人投入,如養殖業方面資源利用、建築廢棄物從設計就開始減少、路平專案刨除廢料的處理等,都是循環經濟的重要課題,透過越多人參與,循環的機會就越多、越大。而後續將投注心力於3項重點,包括法律痛點解除、技術研發上持續努力、商業模式的開展等。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農業屬於會產出很多廢棄物的部會,不過過去5年來透過轉變思維,已經有很多改變,如雞糞處理的進步,就是把廢棄物變成可以循環的副產品。後續將與環保署等單位合作,推動豬糞發電、竹子廢棄物變生質能等內容。

首次參與循環經濟週的內政部次長邱昌嶽也說,廢棄物不管是爐渣煤灰,經適當處理後也可以成為資源。內政部持續推動綠建材使用,以及再生水相關計畫再生水,此次也會舉辦工作坊,與相關單位討論營建適合發展的體系。

同樣也是首次參與循環經濟週,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顏久榮則提到,將透過與交通部、環保署等單位,組成再生粒料應用小組,並搭配各縣市政府往基層做推動。

「2021臺灣經濟循環週」將自9月至11月,陸續辦理11大特色活動,包括高峰論壇、新創展、創新研討媒合會、探索工作坊、績優企業表揚等,並分別與荷、德、加國舉行線上會議交流分享。

 

新聞資料來源: 自由財經

本站由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委辦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服務中心 製作